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风生水起 分时租赁现“高成本难盈利”困局

2016年11月30日 14:1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周伟力

共享单车成“网红”

今年4月,共享单车登陆上海,随后扩散到一线城市。在广州城区,尤其是地铁站沿线也能看到其身影。相比于汽车,共享单车无需停车位、使用成本低,低碳环保。共享单车还无需停车桩、无需办卡、随扫随走。打开手机客户端,通过地图找寻单车,也是用户所喜闻乐见的。

不开车,不叫网约车,骑辆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城市街道新的风景。因为能解决人们“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各种风险投资蜂拥而入,除摩拜之外,还有OFO、小鸣单车、优拜单车等。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摩拜和OFO均先后获得数百万元的融资;9月30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了1亿美元C轮融资;10月10日,OFO宣布完成1.3亿美元C轮融资。10月8日,“小鸣单车”宣布已完成1亿元A轮融资。支持者认为,共享单车在于打破传统,不再局限于休闲、娱乐与健身,而是要与公共交通、私家车出行和网约车并驾齐驱,成为将来城市智慧交通与智慧出行的一部分。

共享单车冲击汽车销售

共享单车的崛起对现有汽车厂商并不是好消息。网约车已经给汽车销售带来巨大的冲击。以滴滴出行为例,截至9月,合并优步之后,滴滴出行月活跃度用量达到3648万,日均订单超过1800万张。这表明,除与出租车服务产生直面竞争之外,网约车还从根本上改变城市居民的出行方式。

《车天下》记者测算过,在中国拥有一辆普通汽车,包括燃油、维修、停车位、保险、车船税等日常费用,每天的开销可以使用5~6次中短途网约车。对于手头拮据的年轻人而言,使用网约车显然更合适。年轻人推迟购买人生第一辆车,连现有车主也减少自己开车频率。

五年前,网约车崛起之初,传统汽车企业认为,私家车的舒适性和私密性,是网约车所不具备的。私家车的优势仍在,网约车只是出行方式的一种补充。五年过去,传统汽车企业不得不承认“看走眼”,开始重视共享。广州车展上,大众汽车宣布在移动出行方面,已经先后与多个商业伙伴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此前巴黎车展上,宝马发布以“自动化、互联化、零排放和共享化”为特征的数字化战略,奥迪也发布未来出行共享的战略。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 单车 共享 汽车 租赁 网约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