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被城管暂扣引争议:城管该怎么管?

2016年11月30日 16: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公共空间的“利己”难题

城管对共享单车的暂扣并没有影响成都市民使用这类单车的热情。28日中午,就在城管办所在的华文巷口,有人骑着一辆摩拜单车经过。有人在旁边指指点点:“看!就是那种车。”

共享单车此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运营,给市民带来了不少便利,甚至正在慢慢改变用户的生活方式。11月28日,在成都工作的陈先生第二次使用摩拜单车,他认为这类单车很好地解决了自己从地铁站到目的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成都市民冯女士也表示,由于住处离地铁站太远,自己原本想买一辆自行车用于通勤,但现在有了各类共享单车,这个购买需求也就不复存在。

但“方便”有时也会给“规范”带来困境。在毕凌岚看来,共享单车是基于市场需求的产物,涉及一定的利益关系。从管理来讲,它绕过了正常的管理体系,在方便用户的同时,对城市环境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比如乱停乱放给行人、机动车带来安全隐患。

中国建筑设计院战略经营助理朱轶夫认为,城市本身有它所习惯的运行方式,比如自行车道、无障碍道路等设施会为不同的人群提供服务。“共享单车从初衷来看应该是为创造一种新便利,但过量的投入反而会打破城市原有的平衡,造成其他本应该享受城市福利(如残疾人用盲道)的人群利益受到影响。”朱轶夫说。

作为用户,陈先生也同样表达了对单车乱停放现象的担忧。他表示自己的确看到一些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的情况,并且认为,车辆应该停放在指定区域,虽然会对自己造成一定不便,但还是“规范要紧”。

毕凌岚认为,交通工具的停放涉及对城市公共空间的占用,实际上是利益分配的问题,关乎每一位公民的素质。“尽管城市规划需要考虑各种人群的交通需求,但也并不意味着要最大程度地满足每一个个体的私利。”毕凌岚说,“单车的随意停放是完全利己的表现,而这对于公共空间来说并不是值得提倡的。”

“无桩随意停放固然提高了出行效率,但彻底‘散养’很有可能起到反作用。”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说,“自由和纪律之间,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单车 共享 城管 管理 搬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