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常熟童工”辍学真相:不是因穷 是家长漠视教育

2016年11月30日 16: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常熟童工”视频里光着臂膀在小作坊干活的辍学少年

在关岭县,台球厅成了辍学孩子消磨时光的最好去处 摄影/本报记者 杨宝璐

从贵州安顺市到江苏省常熟市,距离约有1900公里。小韦乘坐大巴花了两天多时间,几乎横跨了中国。

这是他15岁的生涯中走得最久最远的一段路。今年2月,辍学近两年的小韦来到常熟的一家作坊打工。直到11月,作坊因涉嫌雇用童工而被查封,他一共在这里工作生活了9个多月。

来到常熟这么久,对于这个城市而言,他却是个陌生人。除了厂房和宿舍以外,他一次也没有去过其他地方,他不认识路,而且也没时间出去玩。

像小韦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在长长的生产线上,他们的存在是公开的秘密——作坊老板、中介,甚至家长与他们自己都心照不宣。根据常熟市相关数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常熟人社部门共查处使用童工案件107起,涉及使用童工211名。

出来的时候,他们都对外面的世界抱有美好的幻想,但单调而繁重的工作却将他拴在了工厂的缝纫机前。

上班、睡觉、玩游戏,成了他们周而复始的日常,像车轮一样,碾过他们的青春。

编辑:梁霄

关键词:学生 辍学 老师 孩子 常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