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检11月公布大要案信息37条 省部级高官首现死刑

2016年11月30日 16:59 | 来源:法制网
分享到: 

11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盖如垠涉嫌受贿一案,已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盖如垠成为10月唯一被公诉的“大老虎”。

1119888921_14787668511741n

盖如垠(资料图)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梳理发现,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11月共公布大要案信息37条,涉省部级官员1人,厅级35人,处级1人。此前已经被公诉的省部级官员中,新开庭受审5人,8人获刑。

新立侦厅级官员15名

记者统计发现,11月公布的37名官员涉案信息中,新增立案侦查15人,决定逮捕12人,提起公诉10人。涉案的37名官员中,涉嫌受贿犯罪36人,涉嫌贪污犯罪5人,涉嫌滥用职权罪两人,只有宁夏伊斯兰教经学院原院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原政协委员王明亮仅涉嫌贪污罪。

打“大老虎”方面,本月公布的省部级以上官员案件信息只有盖如垠一人。盖如垠已由天津一分检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盖如垠利用其担任黑龙江省大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大庆市委书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哈尔滨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拍“蝇”方面,11月25日,最高检官网公布了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常宁市原市委书记曾义国决定逮捕的消息,是本月最高检公布的唯一处级官员的案件信息。

记者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发现,全国检察机关11月共公布职务犯罪案件信息3574条,检察反腐依然保持强劲势头。

与今年其他月份相比,本月检察端的特点就是少“虎”。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持续发力,特别是下半年,发布的省部级职务犯罪信息多达32条,提起公诉案件21条,这是对过去积案的清理。而在纪检端新落马的贪腐官员以及新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仍需要一定办案周期,因此这只是一个短暂的沉寂。

在检察机关已经提起公诉的“老虎”中,新开庭受审5人,8人获刑,创下今年之最。

11月24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受贿、贪污案一审开庭公开开庭审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指控:2002年至2015年,被告人杨栋梁利用其担任天津市副市长、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天津陆军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849.4万元。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最高检 11月 大要案 37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