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改革强军一年间的文化思考

2016年12月01日 13:32 | 作者:余远来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动员全军和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改革强军一年间,重温习主席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文化自信对于改革强军征程至关重要。

(一)

文化自信,是对一种文化价值的充分体认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心。对军队而言,文化自信是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的精神支撑,是军队建设发展深入持久的内在动力和深层驱动。

一支有着高度文化自信的军队,必然是勇于自我超越、敢于自我革新的军队。回眸历史,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的强大,都与改革创新休戚相关,而任何军队的成功改革,莫不始自于文化自信,发轫于思想解放,成功于创新引领。文化不自信,则很难有勇气率先提出改革构想;思想不能解放,则必然会犹豫不决、束手束脚;创新不能彰显,则会陷于跟着别人身后跑、瞄着别人学的境地,很难超越对手、先敌一着。今天,站在改革强军的潮头来看,用高度的文化自信固本开新、推进改革是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

一支变革图强的军队,往往都要历经凤凰涅槃般的“阵痛”。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对一些积重难返的问题进行政治整训和严肃整治。从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到依法严惩一些违法违纪的高级领导干部,两年的变化实实在在,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广大官兵深刻体会到习主席整治沉疴流弊的英明正确,更加坚定了开新图强朝前走的信心决心。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正是基于对民族复兴伟业的文化自觉与使命担当,提出改革强军战略,与中华文化自强不息的变革精神相对接。健全组织、转隶交接、建章立制、理顺关系、整军备战……集中精力谋划备战打仗,求真务实解决遇到的问题,集成融合、信息制胜等新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创新文化、联合文化等新的元素不断涌入军营。广大官兵已经充分体会到:改革强军不仅是一次体制重塑、整体跃升,也是一次文化重塑。而重塑与强军目标相适应、与新的体制编制相适应、与新的作战样式相适应的文化形态,一个重要基础就在于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在自信中实现自强和自新。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文化 自信 改革 强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