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生态红线区划定1.2万平方公里

2016年12月01日 13:57 | 作者:张璐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最新一期政府公报昨天公布了《北京 “十三五”时期土地资源整合利用规划》。《规划》提出,本市初步划定生态红线区面积约12000平方公里,约占市域面积的73%。同时,本市将严控新增教育、医疗机构等用地供应。

《规划》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3720平方公里以内,比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规划目标减少97平方公里。

要大力推进存量低效用地特别是集体产业用地的腾退减量,实现城乡建设用地“负增长”。北京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800平方公里以内,比2014年末现状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减少103平方公里。北京市土地开发强度控制在22.7%以内,平原地区土地开发强度控制在45%以内,北京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人均建设用地面积控制在162平方米左右。

到2020年,北京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66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150万亩。到2020年,完成38万亩平原绿化任务,北京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

严格划定城市开发边界,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城市开发边界内的城市集中建设区面积约2268平方公里,约占市域总面积的14%。将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山区、森林、河流湖泊、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划入生态红线,实现生态红线区面积只增不减。初步划定生态红线区面积约12000平方公里,约占市域面积的73%,其中平原地区生态红线区面积约2225平方公里,约占平原地区面积的35%。

严控新增不符合首都功能产业用地供应,严禁新建和扩建除满足市民基本需求的零售网点以外的商品交易市场设施的用地供应,严控新增教育、医疗机构及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机构等用地供应。合理安排土地供应空间布局,逐步减少中心城区特别是五环内新增用地供应,重点保障新城特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用地供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用地 生态 红线 面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