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省苗文创制推行60年成果丰硕

2016年12月01日 15:05 | 来源:贵州民族报
分享到: 

记者从11月26日举行的苗文60周年纪念活动暨学术研讨会上获悉:自苗文创制以来,苗族地区的文化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双语教学、文化传承、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贵州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和平说:“党和国家为苗族同胞创制的苗文,系统清晰、表音准确、字形美观、书写方便、实用性强,深受欢迎的程度及其发挥的作用,是创制和推行少数民族文字成功实践的一个缩影。”他指出,60年来,随着民族文字方案的深入实施,民族语文工作发展良好,成效显著。一是我省各民族使用、发展本民族语言的自由总体得到了保障,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壮大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队伍;二是保护、传承和发展了民族传统文化,民语翻译整理、出版、新闻广播等发展较快;三是民汉“双语”教学初具规模,促进了民族教育的发展;四是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处理工作有了一定基础;五是宣传了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为苗族人民创制了拉丁字母文字方案,同时改造了一百多年前由英国传教士伯格理在威宁石门坎创制的苗文方案,从此,广大苗族同胞有了自己成系统的文字书写符号。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里程牌。拉丁字母苗文创制60年来,无论在苗族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苗族语言文字的教学研究和民族文化的搜集整理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拉丁字母苗文方案出台以后,从1958年到1959年,在农村扫盲工作中,黔东南州举办苗文学习班43个,学员达到1600多人。苗语三大方言区依靠新创苗文扫盲的苗族同胞超过了10万人。黔东南方言苗文,从1981年到1985年开展的苗文扫盲工作中,累计举办扫盲点1500多个,扫盲班达1900多个,学员达6.6万余人,脱盲人数达4.4万余人。

据悉,在文化传承方面,运用新创苗文使一批苗族文化经典得以记录、整理、保护和抢救;各级教育部门和民族工作部门,以苗语母语为基础,积极开展苗汉双语教学实践,成绩显著,既促进了苗族文化的传承,也促进了苗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在人才培养和培训方面,中央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培养了大批的双语人才,贵州民族大学专门招收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等。在出版物方面,苗文书籍的出版也是硕果累累。据不完全统计,苗语西部方言课本有《小学苗文课本·语文》(1—5册)、《苗文课本·川黔滇方言》《苗文课本·滇东北方言》等;读物有《小鸭学游泳》《科普常识》《苗族抒情诗选》等。苗语中部方言课本有《苗文农民识字课本》《苗文干部课本》《中部苗文扫盲课本》等;读物有《植物栽培》《生命知识》《苗族谚语格言选》等。苗语东部方言课本有《苗文扫盲课本》《苗汉语文》等;读物有《松桃苗族情歌选》《苗族口传活态文化元典》《眼病治疗和外伤处理》等。

编辑:韩静

关键词:苗文 创制 苗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