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北京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2016年12月01日 15:07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11月28日下午,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宗教工作。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及首都宗教工作的特殊地位,对北京做好宗教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首都宗教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首善标准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努力使首都宗教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郭金龙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刻阐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特别是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职。要深刻领会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正确认识和对待信教群众,善于用群众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共同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郭金龙说,北京作为首都,五大宗教齐全,是我国多宗教和谐相处的一个缩影,是展示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重要窗口,做好首都宗教工作意义重大,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首都宗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宗教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北京作为伟大祖国首都,宗教工作有着鲜明的特点和特殊重要性,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宗教工作,努力在促进宗教关系和谐方面发挥示范引领和表率作用,是我们肩负的神圣职责,也是做好首都工作的必然要求。

郭金龙强调, 要扎实做好首都宗教领域重点工作。

一是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宗教,在政治上形成正向共识;教育引导信教群众正确处理爱国与爱教的关系,在事关祖国统一、国家主权和民族团结等重大政治问题上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爱国与爱教相统一;充分发挥首都文化优势,逐步形成具有中国文化风格、体现中华文明特点的宗教形象。推进宗教中国化必须注意把握正确方向。要注意发挥宗教界的主体作用,引导和鼓励宗教界加强宗教思想建设,努力从各个层面不断实现自身的中国化。

二是要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切实处理好政教关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这个根本,坚持政教分离,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的实施,坚持政府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巩固和发展党与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宗教作为社会的一部分,要引导社会理性看待宗教,宗教也必须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

三是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加强宗教工作执法主体和执法能力建设,提升首都宗教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是要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互联网是抵御宗教渗透的重要阵地,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利用互联网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要做好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渗透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增强抵御渗透的意识和能力。

五是要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明确宗教团体的职能定位,完善宗教团体管理体制,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切实把“桥梁”建得更结实,把“纽带”扎得更牢固。支持宗教团体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自我管理、民主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为宗教团体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要切实加强宗教人才培养,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支持宗教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郭金龙要求,党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宗教工作主体责任,把宗教工作纳入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评价考核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宗教工作体制机制;各级统战部门要负起牵头协调责任,推动形成做好宗教工作的合力;宗教工作部门要担负起依法管理责任,引导规范宗教界有序健康发展。要不断提高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掌握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熟悉宗教工作方式方法,善于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真诚与宗教界人士交朋友,真正成为宗教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始终确保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作为主流意识形态在人民群众思想中的主导地位,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共产党员要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严格党员管理,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品格和精神追求。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坚持职能下移、重心下沉,进一步明确基层属地管理责任,保障基层依法履行管理宗教事务职能。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市公安局、西城区、丰台区4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市领导陈刚、李书磊、姜志刚、张延昆、孙康林、王宁、李长友,市政协秘书长周毓秋出席会议。

编辑:韩静

关键词:宗教 教工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