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世界规模最大油灯博物馆 落户龙城开馆试运营

2016年12月01日 15:45 | 作者:马奔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近日,位于常州西太湖畔雅集园的油灯博物馆开馆试运营,展出著名学者、书画家、收藏家陈履生收藏的油灯1000余盏。据介绍,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油灯专业博物馆。


世界规模最大油灯博物馆

博物馆展出的各种油灯


油灯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积淀了丰厚而独特的油灯文化,为历代文人所吟诵。油灯虽小,却反映了社会文化中许多独特的内容,其独特的价值吸引了陈履生的关注,40多年来,他共收藏4000多盏油灯,时间跨度5000年。进入到油灯博物馆内,会被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油灯展品所震惊,陈履生先生作为油灯博物馆的“主人”,将他40多年来收藏的古今中外各式油灯作品陈列于此。目前展出的油灯有1000余件,已初具规模。

从新时期到近现代,从中原到西域,从民间到宫廷,从古代中国到古罗马时期、爱琴海地区和日本、东南亚等国家的油灯,它们共同为丰富研究油灯的文化视野提供了更多的样本和参照。展品中既有新石器时期的陶豆,也有包括西王母十三头、十一头、九头油灯在内的130余盏汉代油灯,还有尤其难得一见的辽代石刻油灯。

陈履生先生的油灯收藏中绝大部分藏品都是他利用在外出差考察的机会自掏腰包在世界各地购买而来,有的还往返数次才得以入手。然而,也有一部分是他的朋友们在世界各地看到油灯作品后,第一时间购买并捐赠的。这些油灯在时间、材质、地域、形态上同样是各具特色,其中不乏精品。正是众多人的参与,也让陈履生先生的收藏以及油灯博物馆的存在又多了一份温度。不同于一般性的展示收藏或收藏陈列,油灯博物馆将在丰富收藏的基础上,以历史发展为脉络,以历史、民族、类型、材质等专题为特色,系统地呈现油灯发展的历史,以及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据了解,开馆试运营后,油灯博物馆将充分听取各界专家和观众意见,对展品和展陈进一步调整完善。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世界规模最大 油灯博物馆 落户龙城 开馆试运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