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116项具体改革事项系统推进全面创新

2016年12月01日 19: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2月1日电(记者刘宏宇)广东省政府1日召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闻发布会,对行动计划及相关改革举措进行解读。记者在会上获悉,广东省高度重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系统梳理、细化提出了116项具体改革事项(包括国家授权改革事项16项、省属改革事项100项),并积极推动落实。截至目前,已有98项改革事项落地实施,占总数的85%左右,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创新办主任何宁卡说,要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将广东建设成为体制创新的生力军和产业创新的策源地。

何宁卡认为,广东省区别于京津冀、上海、四川、安徽、武汉、沈阳、西安等其他7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两个最大特点为:一是着力增强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创新引领作用,充分依托珠江三角洲地区开展相关改革创新事项的先行先试,把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中心,辐射带动提升粤东西北地区创新发展能力。二是着力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推进粤港澳三地创新资源便捷流通,积极构建粤港澳创新圈。

“一方面,聚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等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实施共100项省属权限创新改革事项。”何宁卡说,“另一方面,从发挥市场与政府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激发创新者动力和活力、深化开放创新等四个方面,加快推进16项经国家授权在广东省先行先试的改革事项。”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海涛说, 2015年以来,广东省财政共投入35.34亿元用于省研发补助,补助企业5278家,获资助的企业普遍建立了研发准备金制度或研发经费管理制度;引导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1047.55亿元。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效果显著。

与此同时,广东省支持发展新型创新创业,通过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创业主体,以及科技金融、创新券、四众平台等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不断释放创新创业活力。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达365家,其中纳入国家级孵化器管理体系的众创空间共74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在孵企业超2.2万家,其中今年新增3643家,比去年底增长20%;在已有新型研发机构124家的基础上,继续组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6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广东 改革 全面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