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赣鄱大地正打响着一场攻坚战

江西省政协聚力锻造脱贫攻坚“江西样板”

2016年12月02日 09:04 | 作者:邱修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省农产品叫得响的品牌少、优价农产品少,流通体系整体落后;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低于周边省份水平,存在科研和生产‘两张皮’现象;比较优势逐步弱化,江西自然条件适宜种植蔬菜,但流通市场上省内自产蔬菜占比低于50%……”11月22日至23日,江西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省政协常委和专家、学者以及省政府分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围绕“优化农产品有效供给、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协商议政。


扶贫


庙堂瞻瞩高远之策,而赣鄱大地上,农民对于脱贫已有直观感受。

崇义县麟潭乡两杰村,庄上科家去年仅一株野生刺葡萄摘果达310公斤,直接收入4000多元。

上饶县应家乡吉安村,龚尔炎乐呵地说,“今年村里600亩的甘蔗长势喜人,有68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我包地3亩,多产了1吨。”

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贫困户易德福掰着指头算,“一棵树均产40公斤,300多棵树可产1.2万公斤,目前市场价每公斤6元,光靠柚子每年就可增收7.2万元。”

……

派出“特种兵”,投身“主战场”,确保“打胜仗”

为迎接2016年首战之年,省政协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履职重头,已提交提案3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6篇,有9份调研报告从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提出50多条意见建议,一股“政协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江西样板”。

去年12月底,全省召开扶贫开发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确保到2018年,全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有条件的革命老区贫困县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确保到2020年,现行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省委立下的“军令状”,更是向人民的承诺。

战书下达,省政协主动扛起责任,参与到补齐贫困短板、实现全面小康的主战场中——

今年1月24日召开的江西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主席黄跃金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为全省扶贫脱贫进诤言、谋良策。

与此同时,省政协围绕扶贫开发开展补“短板”四步行动:把服务脱贫作为重点。今年以来,省政协常委会、8个专委会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布置了调研视察任务,提交提案3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6篇,9份调研报告从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提出了50多条意见建议;支部活动到基层开展。在2016年省政协机关支部联基层、党员联群众“双联”活动中,机关142名党员干部结对联系帮扶基层群众54名,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和义务劳动242人次,帮助兴办民生实事26件;优秀干部驻扶贫一线。省政协往贫困村派遣驻村第一书记“不惜血本”:18个处室各派一名优秀党员干部,每批两人三个月一轮换,扶贫成效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不合格的随时“召回”。目前,已向帮扶县派出两名扶贫干部;资金资源向贫困“低洼区”倾斜。省政协发挥其海外扶贫基金会作用,积极开展善款募集、扶贫济困、助学助残等活动,仅2015年就资助扶贫项目15个,资金330万元,向12个县12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高中生捐助240万元,向孤寡老人捐赠棉衣和老花眼镜各1000件,向听障患者捐赠助听器2768台。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 脱贫攻坚 政协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