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蔡英文实践柯文哲“鲨鱼理论”不断挑战民意底线

2016年12月02日 09:5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2月1日讯 长期深陷失言风波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曾提出“鲨鱼理论”,他认为,只要快速抛出新的议题,就能摆脱眼前的困蹇局面。民调已正式进入死亡交叉的蔡英文,似乎就在实践这个柯式哲学。她在每个星期一与“大内高手”举行的执政决策协调会议上,不断抛出各种新议题,不问可行性或社会共识,只求惊吓指数破表、民众关心(或忧心)即可。日本核食进口、同婚争议、“一例一休”等难题迟迟未解。

台当局欲解禁日本核辐射食品 遭各方反对

台湾地区与日本经贸会议将从11月29日起接连两日在台北举行,对日本福岛等五县核灾食品应否解禁输台一事,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已多次表达过反对意见。党团书记长江启臣痛批,各方民调显示高达七成五民众反对,已是全民共识,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根本视若无睹、罔顾民意。

为配合日本让核灾食品进口台湾,蔡英文执政当局此前拿出罕见高效,在3天内举行10场公听会,继而引发岛内民众拼死抗争,爆发打架流血等严重肢体冲突。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在29日开幕的台湾地区与日本经贸会议上强硬施压。他声称,日方感受到蔡英文当局对日本食品进口议题的努力,但许多“无依据”的发言伤害了包括福岛在内的日本人民,期望台湾能尽早解除产品限制。对此,中国国民党“立委”、蒋介石曾孙蒋万安强烈不满,愤而“反击”表示,要将核辐射食品吃下肚的是台湾人,日本却说伤害日本民众感情,完全难以接受。

台当局“行政院”食品安全办公室今(1日)上午举行“日本食品输台安全与风险讨论公听会预备会议”,岛内爱国同心会代表张秀叶表示,台湾根本不缺食品,何必进口日本幅射食品?她怒批,蔡英文上没有老公,下没有儿女,她无所谓,她一个去死,“我们上有父母、下有孩子,我们吃了这个,一家人是要死翘翘!”

此外,国民党青年党团今天下午集结在蔡英文官邸抗议,怒批蔡英文“媚日卖台”,行为可耻。青年党团指出,台湾不是日本的“二等国民”,为什么日本人一句话就要牺牲台湾民众食品安全?号称最会沟通的台当局,如今人民要沟通却被拒在千里之外,希望蔡英文不要成为只会听命行事的傀儡,应为人民考虑。

同性婚姻“立专法”还是“修民法” 民进党内部不同调

台湾“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28日举办同性婚姻最后一场公听会,蓝绿“立委”皆有提“专法”来保障同性婚姻权益的声音。但“同志”团体不埋单,号召近万人占领“立院”外青岛东路,批评“专法”是“假平等、真歧视”,呼吁修正“民法”,不要用“专法”让同志变成次等公民。部分民众不满民进党态度保守,高喊“蔡英文下台”、“罢免柯建铭”。

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强调,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与他都只有一票,均是个人意见,但要同性恋不受歧视,不应采取“专法”逻辑,蔡英文过去不断强调婚姻平权,希望能落实她所做过的承诺。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吴秉叡说,另订“专法”名称可以讨论,他个人倾向用“同性婚姻法”,而非“同性伴侣法”。台当局“法务部次长”陈明堂说,对于婚姻平权法案采开放态度,但没定调要拟定“同性伴侣法”。

台湾同志热线协会资深研究员吕欣洁表示,反对用“专法”形式去保障同志权益,唯有修“民法”才是真平等,因此诉求“反专法、要平权”。吕指出,这已经不是传统的蓝绿之争,是“立法院”的“世代战争”。吕欣洁表示,蔡英文以前用彩虹悠游卡袭卷同志选票、募款,选后却说民进党没有党内共识,请让同志看到诚意,不要只会卖彩虹悠游卡,“上面写equality(平等),会不会英文?”

选前帮蔡英文设计“彩虹悠游卡”的设计师聂永真除了透过录像方式声援,也在脸谱网(Facebook)痛批,“这一刻讽刺至极。”聂永真也向民进党喊话,“我们没有倒退的条件,你们输不起这个最重要的时刻,输不起对你们有期待的人,输不起所有辩论都清晰摆在你眼前的事实。”

蔡英文选前承诺选后跳票 劳工抗议不休

日前,由台湾近50个劳团动员发起的2016“秋斗”今天(27日)下午将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前登场,活动将邀请包含劳工、教育、社福及土地迫迁议题等团体轮流发言,并致赠“诈骗集团”匾额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一例一休”、砍7天法定假日议题延续时久,台“立法院卫环委员会”17日逐条审查“劳动基准法修法草案”,会中表决通过“行政院”的砍假版本。“2016工斗”表示,民进党用多数暴力的形式表决通过砍7天假,虽然可以朝野协商,但仍是掩饰砍假的行为。工斗团体不满台当局做法,于11月4日展开绝食抗争,继11日推出第二波绝食名单后,18日再交棒给第三波;他们痛批,至18日已总共绝食14天都没有民进党高官看过他们。

台湾工斗团体批评,蔡英文选前说要让青年摆脱“鲁蛇”(由英文"Loser"取谐音而来,意为失败、输掉),结果选后却要砍7天假,让青年劳工成为“过劳的鲁蛇”。

旧难题未解新议题不断 意图转移焦点

在同婚争议、日本核食进口民怨高涨,“一例一休”难题未解之下,蔡英文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议题“毒品除罪化”。她指出,应该把不涉及贩运毒品的毒品成瘾者,视为病人和被害者,不予定罪、处罚或排斥,帮助他们远离毒品,回归社会。此议题一抛出,又引发社会一阵哗然。

蔡英文上任以来,已有各式各样的问题浮上台面,但是至今还没有哪一样可以说已经彻底解决。蔡当局面对的挑战和麻烦千头万绪,甚至如万箭穿心,天天都有人走上街头抗议、呛声,搞得整个社会纷纷扰扰、执政党一个头两个大。除非蔡英文真的是想用新争议去盖掉旧争议的“鲨鱼政策”,否则实在看不出她不断开辟新战场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

台湾民意基金会民意调查结果11月28日出炉,支持度相较于5月20日刚上任时下滑了28.5%,为41.4%;不支持其表现的为42.6%。对此,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蔡英文面临领导危机或威权危机,显示蔡当局执政困境已经来临。1日,岛内网络上出现一份联署,呼吁罢免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迅速获得千人响应。台媒评论提到,如果蔡英文当局真的只把民意视为鲨鱼,妄想虚与委蛇地应付过去,那么,当心,终有一天,这愤怒的鲨鱼会将那无能的执政者吞噬。(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报道综合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中央社”、东森新闻云、今日新闻网等稿件编辑而成。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蔡英文 柯文哲 鲨鱼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