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面临中印两国竞争 美国正失去AI博弈的领先优势

2016年12月02日 10:00 |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分享到: 

12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AI领域的四位知名专家在不同方面阐述了AI的现状。他们传达的讯息很清晰:AI具有促进美国生产的极大潜力,但美国还需培养更多的AI专家,否则美国在AI领域的研究将被中国、印度等国赶超,这些国家正逐渐加大对该领域的投资力度。

一个多月前,白宫发布了一份探讨人工智能前景和挑战的报告。参议院的太空、科学和竞争力小组委员会(Space, Science and Competitiveness subcommittee)的主席特德-克鲁兹(Ted Cruz)参议员举行了公开听证会,以跟进该报告的主题。

克鲁兹在听证会的开场白中表示,在促进新型汽车这一新兴领域上,AI拥有巨大潜力,有望让美国的劳动生产率提高40%。委员会成员加里-彼得(Gary Peters)参议员指出,目前利用AI提供协助驾驶或独立驾驶可让每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大幅减少。目前每年有3.5万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其中94%由人为错误造成。

听证会的首位听证专家是微软研究实验室的负责人埃里克-霍维茨(Eric Horvitz)。他指出,通过筛查大量医疗数据,发现人类医生的遗漏之处,AI可拯救更多的生命。今年8月,IBM的沃森超级电脑确诊了一种罕见的白血病并因此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当涉及AI的成本效益时,人们往往会想到自动化。但减少死亡和受伤人数也会进而影响整体经济:AI辅助驾驶还可削减每年的交通事故伤残人数,这意味着劳动力能够更为稳定,雇主在寻找以及培训替代人员方面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每年交通事故引发的伤残人数达30万人。

听证会也探讨了中国和印度在AI研发领域日益强大的竞争力。中国和印度在人口上拥有数量优势,基于人口基数,如果中国和印度能够培养更多计算机科学家,那么美国目前在AI领域的领先地位有可能因此而遭到动摇,进而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今年8月,美国国防部建议“立即采取行动”,以促进AI战争技术的发展。

听证会的第二位见证专家是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院院长安德鲁-摩尔(Andrew Moore)。他表示,从中学阶段就开始培养AI编程方面的年轻人才,有助于保持美国的领先地位。在他看来,AI领域的研发任务十分艰巨,但美国缺乏足够训练有素的计算机科学家来承担这些任务。摩尔指出,对100万名中学生展开AI方面的培训后,或许只有1%会坚持从事AI方面的工作,哪怕最后只有400人成为摩尔这样的专家,这样的培养过程仍需耗费大量精力,而且还不足以填补AI人才的空缺。培养更多的AI专家还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益。摩尔估计,每培养一名AI程序员,经济收入将增加500万到1000万美元。

第三名听证专家是非营利组织OpenAI的联合创始人格雷格-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他表示,协作也有助于美国保持领先地位。开源更多的AI系统以及向所有人开放数据库有助于驱动创新。这不仅仅指个人和企业之间的合作,而且指,科技业、政府和学术界之间应展开协作以确立安全和道德方面的规范。

最后一名听证专家是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资深科学家史蒂夫-西恩(Steve Chien)。他指出,NASA把由AI控制的航天器部署在轨道上以跟踪地球现象,十多年来已连续拍摄了大量高空俯拍照片。火星探测器等NASA设备都依靠AI来导航和分析环境条件。

与技术相伴相随的往往是潜在危险,AI也不例外。AI技术日趋复杂和普遍,随之而来的后果是网络易遭袭击。这几年,政府机构遭国外黑客或别国政府技术团体攻击的事件时有发生。

此外,立法也可能阻碍美国AI技术的进步。AI驾驶汽车可能造成撞车事故的不确定性让立法人员颇为慎重,这可能导致汽车制造商、保险公司和民众陷入法律上的僵局。民众对AI的不满或信心不足可能为AI在现实中的应用带来不利影响。

为了避免美国失去AI博弈中的领先地位,听证小组建议,要投入更多的资金,促成更广泛的合作。摩尔指出,这意味着在教育领域更加重视AI编程,以及投入更多的研究资金。布鲁克曼表示,过去一年,政府为AI投资了10亿美元,而科技行业投入了80亿美元。西恩说,这些资金有助于保障民众的安全和健康,也有助于揭示困扰人类的太空奥妙。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AI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