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新北漂青年:或许等我背上房贷 才会对北京有归属感

2016年12月02日 10:38 | 作者:隋明照
分享到: 

或许等我背上房贷的时候,才会对北京有归属感”

租房在北京满满是套路

找了正规中介,却也逃不过被骗的命

“我知道在北京租房子容易被骗,所以一开始,我和男朋友就决定找正规中介租。可谁知道,我们那么信任他们,结果还是掉进了中介的‘坑’。”提起租房,高粟粟叹息了一句:“生无可恋。”

在山东读完大学后,高粟粟和男友来到北京打拼,就职于一家互联网公司。打听了很多朋友在北京租房的经验,俩人决定,在朝阳区的正规小区租一套居民楼,先只租3个月。中介给他们推荐了一套在青年路地铁站附近3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租金每月6000多元。

问题出在了签合同这个步骤上。尽管已经提出只想签3个月合同,但中介把合同拿到高粟粟面前时,租期已经写好了“1年”,中介解释说,公司规定租房最短一年,只是合同上这样写,如果3个月后想退租,也是可以的,押金也能退。

住进这间房子不久后的一天早上,小区里的一位老奶奶拉住要上班的高粟粟说:“姑娘,你怎么这么傻,租了这么间房子,你不知道吗,这房子好几个月都租不出去,前两天刚刚一降价你就给租了。”老奶奶告诉她,这房子的上一家租客是卖海鲜的,把这房子做仓库,腥臭味特别大,总被邻居投诉,被物业赶走了。“物业(人员)戴着口罩连着擦洗了好几天,才算把房子收拾成能住人的样子。”老奶奶的话,让高粟粟心凉了半截,后悔没有提前打听房子的底细。

最近,高粟粟看上了公司附近的一处房子,目前在住的房子3个月租期也快到了。高粟粟和男友给中介打电话准备退租,可是,中介一改最初的热心,打了很多电话都不接,最后电话通了却撂下一句话:“协议签的是一年,如果住不满,押金就不给退。你要是想退租也可以,等到这房子挂到网上有人租了再说吧。”

当初明明说了住3个月后可以退押金,现在却出尔反尔,高粟粟不愿接受中介提出的找到下个租客就退押金的建议,“就是押金不要了我也不能为了自己去坑别人!”

他们如今只想尽快逃离这间又贵又破又闹心的房子,“大不了押金我们不要了,就当年轻买个教训吧!”

“中介想要算计你的话,办法多了去了。”小韩也是因为轻信中介的口头承诺,最终落进了中介的圈套。

小韩与哥们儿合租了一个次卧,与他们合租这套两室一厅的,还有6个人,其中有两人住在中介私自打的隔断间里。房东有一次回来拿东西,发现了隔断,非常生气,要求收回房子。

房东来后不久,中介就对租客们说,这个月的房租先不用着急交,等他通知再说。小韩听了也没多想。谁知交房租的期限一过,中介“跟失忆了一样”,完全不承认是他自己说的推迟交房租的话,指着合同里一条“逾期交房租,需交一个月房租的3倍罚款”的条款,找他们要钱。租客们一边后悔没有留下中介打电话的证据,一边跟中介求情。中介顺水推舟当起了“好人”,拿出了第二套方案:搬到中介手里的另一套房子里去,可以少交点罚款。

“这招儿真狠哪,本来,房东要收回房子,中介提前赶我们走,是中介该付违约金的,他使这么一招儿,倒变成我们是违约的了,只能被他牵着鼻子走。”小韩说,有了这次教训后,他再跟中介或者房东打交道时,不管是看房、签合同还是临时通知,他都会用手机录音。

他还发现,有些中介会扮成个人房东在网上发布出租消息。“打租房信息下面的电话时,他如果问你看的是哪一套房子,那十有八九这人是中介,你就挂电话吧,不用再聊了。”现在,小韩俨然变成了“防骗提示员”,听说朋友要租房,总要好心提醒几句。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房子 中介 房东 海鲜 天花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