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张志军:最主要是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

2016年12月02日 11:00 | 作者:陈小愿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回应两岸新共识学术观点 张志军:最主要是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

针对大陆学者日前提出的“‘九二共识’文字表述具有可替代性”等有关观点,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日在郑州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两岸同属一中,就是一个中国的原则。无论谈什么样的共识,最主要的是要体现一个中国的原则。

张志军当天在郑州出席一场活动前,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11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出席在广西桂林举行的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时表示,“九二共识”文字表述具可替代性,我们并不反对在“九二共识”之外,建立具有创造性的替代性共识,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问题上,形成新的共同表述。

周志怀同时指出,新共识中的核心要素,即“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国家的内涵”却具有不可替代性。新共识无论如何表述,都不可能将两岸关系表述成“两个国家”或“一中一台”。从这一视角观察,目前两岸建立新共识的时机与条件尚不成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张志军 国台办 九二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