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出台新版“外交政策构想” 称将强硬回击不友好行为

2016年12月02日 13:47 | 作者:张继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日电(记者张继业)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签署新版《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以下简称《构想》),阐明俄在发展大国关系、削减军备、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方面所持有的立场和态度,呼吁建立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并表示将对不友好行为进行强硬回击。

u=1202104022,1787609511&fm=23&gp=0

资料图

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当天公布的《构想》,俄方认为北约东扩会破坏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对等的整体安全原则,加深欧洲大陆的新老裂痕。俄不会容忍任何军事、政治、经济等形式的压力,不承认美国在国际法律框架外行使司法管辖权,保留对不友好行为采取强硬回击的权利。《构想》同时称,俄美关系对全球战略稳定和国际整体安全具有特殊意义,俄美应基于平等、相互尊重、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可持续、可预见的对话。俄愿同美国发展互利关系,开展建设性合作。

《构想》强调,俄中两国在世界关键问题上立场一致是地区和全球稳定的基本要素,俄罗斯将继续积极同中国发展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构建一个全面、平等、互信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亚太地区,俄罗斯还将继续构建同日本的睦邻友好关系,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保障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构想》将欧盟定位为俄重要的经贸和外交伙伴,并指出,未来俄欧关系需要在法律基础和合作机制上不断完善,最终实现俄欧关系的战略目标,即“打造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共同人文经济空间”。

《构想》把打击恐怖主义视为“最重要的国家任务”,指出俄将在符合国际法的基础上采取一切措施打击恐怖主义,遏制恐怖和极端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构想》认为,国际社会应在有效协作和坚实的法律基础上建立广泛的国际反恐联盟,反对政治化和双重标准。此外,《构想》还包括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减少军备、巩固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和信息安全等内容。

俄罗斯曾在1993年、2000年、2008年和2013年出台过《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作为领导人执政期间外交政策的纲领性文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罗斯 外交政策构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