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彭晓峰:推进黑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建议

2016年12月02日 14:27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一、 发展黑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的意义和作用

1、 符合国家通用航空战略规划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五规划纲要》、《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强航空科技发展,推进航空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走军、民、商综合发展的道路,是我国航空科技工业总体发展的重要举措。哈尔滨地区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航空产业聚集地区之一,特别是在民用直升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航空发动机、复合材料等领域具有自身优势和特色。因此,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是顺应我国民用航空发展新形势、符合我国航空产业总体发展规划的有力举措,对促进我国航空产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和产业规模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有助于依托哈尔滨地区已有的各类有利因素,探索和创建新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做出贡献。

2、 有利于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哈尔滨地区是我国东北工业聚集区之一,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有利于抓住我国经济腾飞、通用航空市场迅速增长和全球产业调整的机遇,加快通用航空工业改革发展创新和机制转换,快速营造适合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开发通用航空方面的国际合作,带动和促进新材料、电子、通信、能源、精密制造等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在东北地区形成新的产业聚集区,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举措。

3、 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

美国国家航空宇航局(NASA)认为,在航空领域,21世纪将是轻小型飞机的世纪,美国虽然目前已有通用飞机24万多架,但仍将有大的发展。进入新世纪后,美国国家航空宇航局(NASA)组织了40余家与轻型飞机有关的航空公司,研究并提出鼓励发展新技术、推动通用航空发展的“先进通用航空运输实验计划(AGATE)”。计划研制单发动机、单驾驶、能在除雷电情况外所有气象条件下均可使用的、装备有I类着陆系统的小型标准飞机,续航时间在3小时左右,航程在240-1100公里范围内,作为交通运载工具,利用美国现有约18000个大小机场,形成通用航空运输网络,以充分利用空间资源,推动通用航空进一步发展。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构建便捷、安全、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完善机场布局,改革空域管理体制”,这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随着国家把航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全力扶持,开始对低空领域逐步开放,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最大障碍已经解除,通用航空正在迎来一个快速成长期。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共有32万架通用飞机,其中美国约占其中75%的份额,而我国截至2009年底,我国通用航空飞机在册总数为907架,占全国航空器的38%,每百万人拥有0.5架,与我国的大国地位极不相称。同期美国,拥有23.1万架通航飞机,占总航空器的90%,为我国255倍,每百万人拥有734架。有数据显示,1978年,美国放松对航空运输的管制,生产量一下就达到了峰值,各型通用航空飞机交付量当年达到17811架,这也预示着我国“低空机遇”的潜力。

编辑:韩静

关键词:航空 通用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