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彭晓峰:推进黑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建议

2016年12月02日 14:27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多年来,我国的通用飞机产业仅仅是利用各家航空企业的富余能力来进行研制和生产,因此也形成了产业规模小、产业成熟度低的现状。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通用航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化的产业,外资和民营资本完全可以介入。业内专家根据我国家电、汽车、IT等产业的发展启示,预计今后十年左右的时间,必将出现一个发展的高潮。世界业内人士认为:当今世界,中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通用航空市场。我国必将成为世界轻小型飞机的制造中心,通用飞机及其相关产业将成为我国未来20年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全国各地规划建设通用机场647个,建设不同层级的飞行服务站666个,我国通用飞机的需求量将上万架,约占全球总需求量的15%以上,未来数十年,我国通用飞机保有量将上升到5万-10万架,每年潜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7000架。从现在到2020年我国将制造各类通用航空飞机20万架左右。

二、 加快推进黑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建议

1、 建议出台鼓励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黑龙江省政府出台《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促进政策》,鼓励企业参与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地方政府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支持基金,对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企业给予专项补助,对落户当地的通用航空项目给予财税支持,包括提供土地、厂房、金融信贷、技术创新、产品升级、销售网络渠道建设等方面扶持。

2、 切实降低制度成本。2010年以来,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通用航空器引进审批、降低行业准入门槛、行业补贴等主要宏观政策都已纳入国家、行业的改革版图。但从成效来看,通用航空目前仍不是一个好做生意的领域。改革有待深入:一是政策协调不足,一些改革措施缺乏部委间的配合导致效果打折,例如国家将通用机场投资项目的核准权下放到省级地方政府,但通用机场的选址和空域审批层级却未降低,再如军方将不涉及国防安全的通用航空任务审批交由民航局审批后,本来民航监管部门无需此类审批,在接受审批事务移交后反而增加了军民航双方协调环节。二是改革措施缺乏实施层面的配套,例如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将低空空域分为三类,但在实施中,由于无需申报飞行计划的报告空域普遍不能相互连通,极少有飞行可以受益而豁免飞行审批,“我国的低空从来没有关闭过”,但我国的低空使用从来也没有便宜过,企业的空域成本更多体现在企业的飞机和人员停产等待飞行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飞行量上不去是诸多行业和企业困境的重要背景。此外,我省通用航空目视航图、航行情报等服务体系缺位,部分投资建设领域却职能交叉、多头管理。改革的目的是降低制度成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使企业将更多资源投入生产经营而不是满足程序性和合规性要求。当前通用航空各类审批复杂,部分投资人“望而却步”,部分企业为求生存聘任善跑审批的“能人”高管,却无力聘任合格的市场人才,制度成本“扭曲”了市场结构和企业行为,降低了行业和企业的活力与竞争力。

3、 加强中俄通用航空产业的合作。近年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两国完全摆脱了早期“政热经冷”的尴尬局面。两国政府制定了2015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的宏大目标,成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中俄两国在经济上存在的巨大互补性和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方向和包括大飞机项目在内的重大战略性合作项目达成高度一致,未来中俄经济合作的亮点将集中于能源核技术、航空、交通、金融等方面。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根据新形势下发展两国关系的需要,加强高科技、制造业合作,重点实施好战略性合作大项目,提升两国务实合作质量和水平。普京总统多次表达了在大飞机研发制造领域与中国合作的愿望,两国领导人的推动将为两国航空工业研发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编辑:韩静

关键词:航空 通用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