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邮币卡互联网交易所违规频现 证监会开启排查

2016年12月02日 14:22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披着金融互联网+文化的外衣,行情火爆的邮币卡交易背后,竟隐藏着那么多一无相关资质、二不合规操作的各类交易所,更没有想到,我竟然会成为这些交易所口中的羔羊。”12月1日,一名已经在邮币卡交易中亏损约12万的投资者说。近日,多家邮币卡交易中心接连被爆违规,各种打着现货交易旗号的投资骗局逐渐死灰复燃。11月25日,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近期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已作出部署,各地正在对地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摸底排查。

这是继2014年各地清理整顿贵金属交易所之后,今年监管层对各类交易场所开始的新一轮监管,而存在大量混乱操作、违规行为的邮币卡交易市场将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停复牌规则存疑

据了解,邮币卡交易,是一种类似于股票的交易方式。首先庄家和投资者利用艺术家资源,把一些艺术家的作品统一打包,在文交所上市交易,通过发展下线,在网络平台上交易,推行T+0日交易,对于新艺术品的上市分为申购、摇号、公布中签率、正式上市交易等步骤。

这类裹着促进文化艺术品交易和金融创新外壳的邮币卡交易在部分投资者之中盛行一时。

赵明(化名)是在今年6月份接触到邮币卡交易的,此前,他已经有六年的炒股经验,但今年的股市行情一直没有好转,于是赵明将目光投向了异常火爆的邮币卡交易。

在此之前,赵明认识了一名炒邮人士,在该人士的推荐下赵明在青岛九州邮币卡交易中心开了户,该人士常以“技术操作”、“内幕信息”的方式向赵明推荐邮票。

直到今年七月份,该专业人士向赵明引荐了一位青岛九州邮币卡交易中心的业务人员——周经理,周经理等人对赵明说,他们愿意以每币300元的价格对赵明配售一些原始票,并承诺第二天可以获利10%-30%。

经过协商,最终赵明以每币160元的价格买入数百只原始票。11月29日,赵明说:“当时他向我保证,这只票一定会涨,之前他确实给过我一些好的票,所以我觉得,就算邮票出现一定的下跌,以300元的价格开盘,跌一点,我还是可以赚一笔。”

但令赵明没有想到的是,新票在发行首日即跌停,此后,更是出现断崖式的下滑,根本就没有涨过,首周赵明就被套死了。目前,这只邮票已经亏损了85%以上。

据部分九州邮币卡的投资者介绍,原始票跌破发行价的案例并不在少数,有投资者指出,原始票跌停的背后,是交易所的信息不透明和行为不合规现象。

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通过查阅该交易中心所公开发布的交易规则发现,该交易中心确实没有对邮票发行价的定价规则作出说明。

此外,该交易中心的停牌规则也存在不合理之处,规则显示“持有数量超过20%的藏品持有人可以提出停牌要求,交易中心酌情判定是否对相关藏品实施停牌的风险控制措施”,“55%以上的藏品持有人联名申请,交易中心受理批准后可复牌”。

这也就意味着,在交易中心公开交易的邮票极容易受到少数藏品持有人的操纵,中小投资者很可能因为邮票的随意停复牌遭到巨额损失。

投资者出示的行情记录,也佐证了这一观点,部分长期跌停的邮票,成交量才仅仅3笔,甚至完全没有任何成交量。

赵明认为:“这根本就是骗局,我们是有一个炒邮群的,那些所谓的专家在向我们推荐邮票的时候,有的票大家是都愿意买的,那么多人在交易的票,怎么可能会跌停?”

除了定价规则与停牌规则遭到质疑外,该交易中心的锁仓制度也耐人寻味。

12月1日,据九州邮币卡的投资者周老介绍,今年8月份,有一名业务人员曾向周老进行原始票配售,不过该人士称,周老在配得邮票之后,有30个交易日的锁仓期,此后才能卖掉相关股票。但是,30天锁仓期结束,邮票仅被解锁了一天,此后又重新被锁仓99%。周老的邮票至今不能交易,交易中心也没有进行任何说明。

缺乏交易资质?

上述的事实还只是这个平台涉嫌违规的冰山一角,真正让这家交易中心的合法性蒙上迷雾的是关于它的相关资质问题。

该交易中心在网站中自称是“山东省首家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但没有出示任何关于相关资格的证明。

12月1日,记者就该问题联系了交易中心的客服,客服人员说:“交易中心有规定不允许向外界披露相关资质证明。”而当被问到公司是否经过有关部门批准时,该客服避而不谈,发给记者一串公司的注册号,称“我们是合法合规的交易平台,你可以自己去工商局查询。”

当记者在山东省企业信息公司系统查询的网站上输入了该注册号时,信息却显示公司经营范围为批发零售及网上销售以及经济信息咨询,销售范围包括工艺品、集邮用品、文化用品、贵金属等,而经济信息咨询则不含金融、证券、期货、理财、融资、集资等相关业务。

也就是说,这家“青岛九州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青岛邮币卡分公司(青岛九州邮币卡交易中心所在的公司)”根本不具备开设邮币卡交易中心的资格。

面对记者的质疑,截至发稿前,该客服人员始终没有出示相关证明。

到目前为止,关于九州邮币卡交易中心的疑团仍然没有解开,而市面上还有大量的邮币卡投资骗局未曾结束。

11月30日,一位邮币卡交易投资顾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有相当多的邮币卡发行并未经过国家证券监管机构的审批,许多交易平台实际上是私营企业,并不具备提供公共服务的资质。

“而交易平台名义上是进行邮票的线上交易,但实际上可以随意发行邮币卡,极易采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证券化交易模式,当前大量邮币卡交易仍处在监管的盲区。”该投资顾问说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曾珂

关键词:邮币卡 邮币卡互联网交易 违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