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帕蒂古丽作品研讨会在宁波成功举行

2016年12月02日 16:09 | 来源:宁波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日前,由宁波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宁波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宁波市作家协会、《文学港》杂志社等承办的帕蒂古丽作品研讨会在宁波举行。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张霓应邀参加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张慧珍,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苗,市民宗局副局长李伟波,市文联副主席施孝峰等领导参加了研讨会。

张霓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各族人民和谐共融,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连续六年举办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有效载体和平台,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展示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歌唱各民族睦共生守望相助的美好生活,谱写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血脉深情,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张霓最后说,帕蒂古丽作为宁波少数民族作家中的佼佼者,创作了大量的优秀民族作品,作为民族文化交融的亲历者和传播者,她的作品彰显了创作主体的独特性、创作客体的丰富性和体裁的创新性,可以说是风格鲜明、独树一帜,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为宁波民族工作和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帕蒂古丽继续发挥自己的才能,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为宁波的文化繁荣发展增光添彩。也祝愿不同民族都能够在宁波这座城市实现五彩梦!

与会专家、作家对帕蒂古丽的作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研讨。大家普遍认为:帕蒂古丽的文字一直沾着泥土,在维吾尔语境与汉语语境之间穿梭,构成了一种独特的阅读审美效果,读起来有一气呵成、酣畅淋漓之感。通过她那真诚而灵动的文字,我们得以了解另一视角下原汁原味的新疆,展现出一幅幅多民族交往交融、互助共生、民族团结的美好画卷。

八一电影制片厂常务副厂长、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认为:帕蒂古丽的作品非常鲜明地表达了文化之间的融合、交流、交汇,其散文粗砺、直白、原始,让人过目不忘,她具备了多语言自由穿行的能力,突显了少数民族女作家的坦诚、真诚,其价值在中国文坛值得珍视。

中南民族大学教授、骏马奖评委杨彬评价:她一直在用文字追溯自己的血脉,追寻生命的尊严,特别细腻,尤其是对生命尊重的描写。她用汉语深刻表达了少数民族思维,她的文章扩展了汉语表达的范畴和内涵。

帕蒂古丽是宁波市维吾尔族的优秀代表,宁波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余姚日报社记者,中国作协会员。已出版长篇小说《百年血脉》、散文集《散失的母亲》、《隐秘的故乡》等。散文《模仿者的生活》获2012年度《民族文学》奖、《散文选刊》2012年度最佳华文奖、2012第四届在场主义散文奖新锐奖。散文《思念的重量》获2013全国散文大赛一等奖。散文《被语言争夺的舌头》获得2014年度人民文学奖。

编辑:韩静

关键词:帕蒂古丽 作品 宁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