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家AMC股改完成 AMC系信托能否迎来春天?

2016年12月02日 16:5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四家AMC股改完成

增资提速的AMC系信托能否迎来春天?大业信托的增资申请材料已提交至银监会

增资提速的AMC系信托能否迎来春天?

大业信托的增资申请材料已提交至银监会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近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再加上在8月份完成股改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至此,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均完成股份制改革,实现了由政策性国有独资公司向商业化股份制金融机构的转型。

而随着长城资管和东方资管股改完成,两家公司各自旗下的,目前注册资本并列位居行业末位的长城新盛信托和大业信托增资预计也将加快增资速度。据记者了解,长城新盛信托计划将注册资本提至13亿元,而大业信托的增资计划已报至银监会,等待批复。

大业信托、长城信托

增资提速

11月25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新成立的长城资管注册资本为431.5亿元,由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加上在8月份完成股改的东方资管,至此,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均完成股份制改革,实现了由政策性国有独资公司向商业化股份制金融机构的转型。

资料显示,大业信托为东方资管旗下信托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位居行业末位,自成立至今未曾变动。大业信托的股东结构为东方资管持股41.67%、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持股38.33%、广东京信电力集团持股20%。

大业信托增资欲望强烈,其在公司年报中多次提出,“公司资本规模偏小,净资本管理办法出台后,资本实力的高低将成为制约未来信托公司业务发展的关键因素”。

今年上半年,大业信托有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公司增资方案已形成,但是要等到控股股东改制完成后再推进。据大业信托管理层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业信托的增资申请材料已提交至银监会,等待批复。

与大业信托注册资本同样位居行业末位的长城新盛信托,其相关人士此前也对记者称,股东各方拟同步同比增资10亿元左右,将长城新盛信托注册资本金增加到13亿元以上。长城新盛信托的股权结构去年出现了调整,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持股比例由35%升至52%。

不过,近日记者未能了解到长城新盛信托的增资进展。记者多次拨通该信托公司董秘办公室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长城资管股改完成,预计旗下信托公司增资会提速。

AMC系信托

资本实力仍较弱

从信托业发展历史上来看,四家资管公司曾扮演过重要角色,不少有历史问题的信托公司都是经四家资管公司托管后重生,而四大资管公司旗下也均持有信托公司牌照。但总体来看,资管公司背景的信托公司无论业绩还是资本金实力并不占优。

根据信托公司2015年年报,净利润方面除华融信托位居上游外,其余三家均位于行业后十位。从注册资本的角度来看,去年年底,四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分别为:信达资管旗下的金谷信托22亿元、华融资管旗下的华融信托19.83亿元、大业信托3亿元、长城新盛信托3亿元。分别位居行业第28位、37位和并列最末位。

华融信托已于11月中下旬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注册资本由19.83亿元增加至23.69亿元,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也微升0.3个百分点,由98.09%增至98.40%。

金谷信托注册资金为22亿元,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92.29%股权。作为老牌的信托公司,据金谷信托年报数据显示,自2013年底之后,再未有增资动作。《证券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金谷信托的管理人员,据他了解,暂时没有听说过近期金谷信托有增资计划。

今年是信托行业的增资“大年”,不仅增资公司数量众多,同时单笔增资规模也有不少大手笔。据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观察,虽然近年来信托行业的增资情况一直存在,但是今年的势头尤其强劲。2016年,已有包括百瑞信托在内的17家信托公司公告了相关增资事项。百亿元级别的信托公司也增至4家。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增资不仅密集,同时增资数额巨大。尤其是进入下半年,信托增资势头更为强劲。据银监会及信托公司官网公告统计,进入下半年,已先后有9家信托公司增资获批或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本增加额累计达到210.09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增资23.34亿元。其中,增资额40亿元以上的有两家;增资额在20亿元到40亿元之间的两家;增资额在20亿元以下的有5家。

在这样的增资大潮下,目前来看,资管公司系的信托公司,在增资后注册资本仍难有优势。而在抗风险能力以及监管强调资本实力的背景下,其发展也会受影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AMC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