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张大千引领书画市场

2016年12月02日 17:32 | 来源:华夏时报
分享到: 

作为书画拍卖市场的“风向标”,今年嘉德秋拍“大观”书画夜场共拍到9.29亿元,其中近现代书画专场人气和成交率高涨尤为突出,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市场回暖机遇、新一波市场周期到来等议论,但是在近现代书画专场表现火热的同时,却难掩古代书画专场近半数未能成交的冷清。

近现代大师热度回升

此次嘉德秋拍“大观”夜场近现代部分共104件拍品,总成交6.227亿元,成交率72%。其中,12平尺的张大千摹古之作《巨然晴峰图》过亿元成交,不仅如此,白天拍卖的5个近现代书画专场,成交率都在80%以上,流拍的标的仅二十几件。面对这份嘉德秋拍书画成绩单,业内人士又开始热议艺术品市场回暖、新一轮行情启动等话题。

拍卖现场收藏者赵磊表示,其实近现代书画火爆的人气从日场的拍卖就开始了,甚至办理竞拍号牌还要排队,尤其采用“低估价”的“缤纷集——聚焦私人收藏”专场,吸引了很多藏家参与,竞拍时间变长,所以导致“大观”夜场开始时间延后了一个小时。

  齐白石《莲池书院》以5290万元成交

作为高价拍品主战场,此次嘉德秋拍“大观”夜场也不例外,比如5.9平尺傅抱石的《风光好》以6612.5万元成交,2.8平尺齐白石的《莲池书院》以5290万元成交,4.4平尺吴湖帆的《锦绣奇峰》以4082.5万元成交等。

“大观”夜场整晚的高潮则是张大千的《巨然晴峰图》,是1940年代张大千进入艺术成熟期后极其罕见的作品,也是张大千首件过亿的摹古之作。至今,张大千已有4件作品在拍场上成交破亿,此前三幅分别为《桃源图》、《嘉藕图》和《爱痕湖》。受艺术品市场低迷影响,很多近现代名家行情都相比繁荣期缩水,张大千作品市场也受到一定市场调整冲击,相对而言仍是稳定占据着高价拍品的顶端。

齐白石作品可以说是近现代书画市场的“晴雨表”,直接反映出近现代书画市场的冷暖,此次“大观”夜场推出《白石自珍》专题,8件齐白石珍品全部溢价成交,其中一件成交价过千万。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书画市场调整不断加重,2014年之后,品质不上不下的作品受影响最大,500万元左右成交的拍品数量明显减少,价格低有趣味的拍品也能有很好的成交,反而成交价能达到千万以上的好作品受影响较小,只要是好作品仍可以有好价格,“大观”夜场能够保持稳定正是满足了高端书画市场需求。

卷土重来还是昙花一现

有收藏者在嘉德“大观”夜场拍后感叹,市场繁荣时的那股“齐白石热”又回来了吧?热门大师行情又卷土重来了吗?也有收藏者认为,这一波书画拍卖热度能否启动整个书画大行情还是昙花一现还有待观察。

以此次嘉德秋拍备受关注的拍品《风光好》为例,《风光好》是傅抱石比较少见的古典人物画作,创作于1945年其艺术生涯的巅峰时期。《风光好》以2000万元起拍,6612.5万元成交,为今年嘉德秋拍近现代书画热度做了不小贡献。对比去年秋拍,也是中国嘉德推出的傅抱石《郑庄公见母图》,也属于同类题材,同一时期作品,当时以近8000万元的高价成交。比较之下,可以看出市场环境因素多少仍是拖累了这件拍品的成交价格。

另外拍卖现场还有一个明显感受是,“大观”夜场中近现代书画同古代书画的冷热差异明显。此次嘉德秋拍首次将一个“大观”夜场里的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两个专场,改为11月12日与13日两个晚上举办的两个夜场。近现代夜场人气和成交结果都很热烈,而古代书画夜场则显得冷清了一些。

古代书画夜场中藏家关注的宋元作品受到追捧,如曾巩后人曾纡《过访帖》、著录于《石渠宝笈》的宋人《芍药图》、元代佚名《竹雀图》,在二三千万元的价位区间成交。但仍难掩古代夜场近半数未成交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古代书画关注度比从前大幅增长,专业门槛高导致参与群体不及近现代广泛,受追捧的还是高精尖的作品,但是受市场调整和经济环境影响,高估价的拍品缺少充足的资金来接手。

这次秋拍中“新买家”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手中握有从股市、楼市中释放出来的资金,他们对书画市场跃跃欲试,但他们的收藏知识等还没有准备好,新买家一般都是从近现代书画入手开始艺术收藏。

高质量拍品是“救市”基础

回看2016年春拍时,传统书画市场就曾上演了逆势增长一幕,成交率和成交额明显增长,共有11件拍品(含港澳)成交价格过亿,其中中国传统书画占主导优势。但逆势增长在今年香港秋拍的平淡开局中难见踪影,香港苏富比秋拍总成交额为22亿港元,与春拍相比下降29%。不过,春秋两拍的总成交额与2015年看齐,保住了稳定态势。

“哪家拍卖行能拿到好货,哪家拍卖会就能火,这已经是明摆的事实。”在拍品总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春拍时能拍高价的好作品多,而秋拍时明显变少了,秋拍的成交额自然就要下滑,一边是重量级艺术品缺失的负面作用,一边是更趋保守的拍品和买家,是今年秋拍的普遍现象。

比如香港苏富比秋拍上,以宋元珍品、明清书画,并以密韵楼旧藏、坂本五郎收藏、黄桂棻旧藏等私人收藏系列为主的“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取得了6575万多港元的总成交额,虽然拍品种类来源丰富,但重量级拍品不足也是无奈。

面对重量级拍品征集难度越来越大,拍卖公司也尝试新的救市办法。嘉德今年秋季首次推出“保税拍卖品”。保税拍品来自海外征集,由拍卖公司委托,通过保税区或自贸区进入内地参展、拍卖,由此拍卖公司不但可以节省入关审批所耗费的时间成本,而且关键可以节省将近25%的艺术品关税和增值税,所以保税拍品有价格优势。

此次嘉德秋拍中,一件以5175万元成交的齐白石《篆书丈夫处世散语中堂》、《拨弦猎雁图》和《致胡洪开印》组成的“三绝合璧”,即为保税拍品,买家在北京付款,需到香港提货或委托保管。

保税拍卖对市场推动作用有多大,业内存在争议。保税拍品买家只是在内地完成了拍品的账面交割,但后续提货仍在香港,如果买家想要把拍品运回内地,依旧躲不过将近25%的税费。此前刘益谦等许多拍卖界大佬就是碍于高额税费和安保、运输等费用,让天价藏品还停留在香港地区或保税仓库里。

所以,保税拍品对于内地拍卖市场回暖而言作用有限,关键还是要有高品质艺术品,而且还要看时机即整体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

编辑:陈佳

关键词:张大千 引领 书画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