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外长:俄日在和平条约问题上存在一定共识

2016年12月04日 10: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莫斯科12月3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3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和日本在和平条约问题上存在一定共识。

拉夫罗夫当天与到访莫斯科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了会晤。此次是俄总统普京本月中旬访日前双方最后一次高层会晤。在当天会晤结束后双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与日本在俄日条约问题上存在一定共识。这种共识在于两国领导人早已明确表达了寻找相互可接受的解决办法的政治意愿。这种解决办法应该既能确保俄日双方利益,又能为两国公众所接受。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愿意解决和平条约问题。但俄日签署和平条约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需要耐心、细致和长期的工作。如果舆论将这一问题情绪化或者期待立即出现进展,则将无助于和平条约问题的解决。

岸田文雄当天说,在和平条约问题上,日本方面希望能“获得双方人民欢迎的成果”。

二战结束以来,日本要求俄罗斯归还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俄罗斯则要求遵循二战结果,将四个岛屿并入版图,并宣称俄对四岛拥有“无可置疑的主权”。由于双方的领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两国至今未能签署和平条约。双方关系发展受到严重阻碍。

对于此次普京访日,日本媒体给予了极大关注,希望能通过此访取得俄日关系的重要突破,并推动和平条约问题的解决。

据拉夫罗夫当天透露,在此次普京访日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文件,涵盖经济、文化、人文和科学等各个领域。这些文件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整体发展,巩固两国关系的基础”。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日 和平条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