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方四岛问题 日本难有突破

2016年12月04日 11: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12月3日电 题:北方四岛问题 日本难有突破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当地时间2日傍晚在圣彼得堡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他在会谈后告诉媒体,双方谈到了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领土问题,但没有公布具体内容。

岸田此次访俄是为普京本月中旬访日做准备。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希望借普京访日之机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但这一企图很难实现。

日本的新方案

普京定于本月对日本的访问将是他时隔11年再次作为俄总统访日。自日俄9月初确定普京访日行程以来,如何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就成为日本舆论关注的焦点。

由于这一问题的存在,两国在二战后一直未能缔结和平条约。利用经济援助换取俄方在领土主权上的让步,一直是日本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传统思路。但这一次,日本媒体也披露了一些“新方案”。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考虑在俄罗斯将北方四岛交还日本时,同意给予岛上俄居民居留权。迄今为止,日本政府仅表示在解决领土问题时“将尊重俄罗斯人的人权、利益和愿望”。此次日方考虑承认岛上俄居民的居留权,是希望推动协商具体的归还时间和条件。

《读卖新闻》援引多名政府人士的消息称,日本政府考虑将俄方归还四岛中的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作为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的最低条件,待和平条约缔结后双方再协商剩下的择捉和国后两岛的归属问题。而此前日本一直坚持四岛一起归还。

尽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对这一报道予以否认,但有分析指出,接近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读卖新闻》援引多名政府官员的话进行报道,显然不是空穴来风,很可能有试探舆论反应的目的。这显示安倍政府内部一直在为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绞尽脑汁。

安倍的盘算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急于在领土问题上取得突破,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安倍一直希望以日俄领土问题上的突破作为外交成绩,提高自己在国民中的威望。安倍曾信誓旦旦地说,他将在任内解决这一问题。他上台以来已数次访俄,在一些多边场合也多次与普京会谈。安倍今年5月访俄期间在索契与普京会谈后,日本外务省发布消息称,双方同意不拘泥于现有想法,找到谈判的“新途径”,以期在领土问题上打开突破口,达成双方均可接受的方案。为此,安倍还提出了振兴远东产业以及能源合作等8项对俄经济合作措施。

其次,安倍近来在外交方面失分太多,急需取得一些成绩来摆脱困境。唐纳德·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让此前一直押注希拉里·克林顿获胜的安倍措手不及。安倍此前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已被特朗普宣告即将“死亡”。同时,南海问题迅速降温,安倍利用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拼凑“亚洲版北约”的企图失去了抓手。因此,安倍希望抓住普京访日这一机会有所作为。

第三,通过解决领土问题促成日俄签署和平条约,可以缓解俄罗斯对日本的军事压力。日本近年来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与中国矛盾加剧,安倍政府在军事战略上逐步把矛头转向中国,因此更加需要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避免树敌过多。

企图难实现

尽管安倍对此次普京访日充满期待,也准备了“新方案”,但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在此访中就领土问题作出让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关于日本考虑承认北方四岛上俄罗斯人的居留权,日本舆论称,在北方四岛完全看不到归还可能的情况下就提出居留权问题,无异于“狸子没捉到就盘算卖皮”。而同意先收回四岛中的两岛,则意味着放弃日本长期坚持的四岛一并归还的方针,很可能遭到日本国内保守势力的严厉批判。菅义伟对相关报道的否认就反映出日本政府预计到这一方案会在国内面临很大阻力。

普京11月20日在秘鲁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对媒体说,他在与安倍的双边会见中谈到了俄日在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的问题。他还表示,双方将就此“继续谈判”。这是俄方近年来首次公开提到,俄日将在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因此引发舆论关注。

但日本媒体普遍认为,俄方这一表态的前提是“共同经济活动”不动摇俄罗斯对四岛的实际控制。事实上,普京已明确表示“共同经济活动”只是聚焦经济问题和人道问题的解决方案。他设想的只是日本企业参与当地的水产加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简化过去曾居住在四岛上的日本前岛民访问故乡的手续。显然,普京想谈的是经济合作,而非主权问题。

此外,俄罗斯近来加强了在千岛群岛的军事存在,其中包括计划在南千岛群岛设立军事基地,驻择捉岛和国后岛的岸基导弹营进行高强度战斗值班等。这些动向都说明,俄方完全没有让出岛屿的想法。

面对俄方的冷淡反应和不妥协态度,日本政府也不得不降低调门。11月21日晚,正在阿根廷访问的安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告诉记者:“和平条约的缔结不是通过一次首脑会谈就能解决的简单问题。我将与普京总统直接对话,希望一步一步切实推进。”

日本外务省官员最近也表示:“12月的首脑会谈取得不了大的成果也没关系。因为两国政府的国内政治基础都很牢固,能继续对话就行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方四岛 日本难有突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