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政坛面临新考验 意大利修宪公投引发三重悬念

2016年12月04日 13: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新闻分析:意大利修宪公投引发三重悬念

新华社记者张伟

英国“脱欧”公投的余波未散,欧洲政坛又面临一场新的公投考验。南欧国家意大利定于4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通过总理伦齐的修宪方案。

公投两周前的民调显示,虽然反对阵营领先,但很多选民犹豫不决,最终结果仍存变数。在欧洲民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这次公投不仅关乎意大利内政变化,更折射整个欧洲的政治和经济走势,引发多重悬念。

悬念之一:是否出现政治乱局

意大利修宪公投主要涉及政体改革,包括削弱参议院权力,如减少席位、取消参议员普选,以及把地方政府一些决策权收归中央。根据现行宪法,议会参众两院可各自通过决议,但两院决议相互关联,参、众议员均由普选产生。

伦齐一再表示,修宪目的在于精简机构、节约开支、确保政府执政能力,这有利于推行必要的改革措施。但反对者称,修宪损害权力制衡机制,赋予政府过多权力。

修宪主张最初获得大多数选民支持,为此,伦齐去年年底把公投和个人政治前途挂钩,表示如果公投失败,他将辞职。之后,这场公投很大程度演变为伦齐的一场“政治赌局”。

自2014年2月担任总理以来,伦齐虽然实施了一些改革措施,但意大利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工资收入停滞,再加上反对派阵营发难,伦齐原先的优势地位逐渐丧失。

舆论普遍认为,如果公投成功,伦齐的地位将得到巩固,有望执政到最迟于2018年大选前;如果公投失败,伦齐很可能兑现先前承诺,辞去总理职务,这或导致意大利政局陷入混乱。

一旦伦齐辞职,意大利将组建一个过渡政府,大选可能提前举行,伦齐此前一些改革措施很可能被推翻。比如,伦齐2015年推动议会通过了只适用于众议院的新选举法,旨在保证大选中获胜的政党获得多数席位。如果公投失败,这部新选举法就需要修改。

悬念之二:是否引发银行业危机

许多投资者担心,如果公投之后政局动荡或者过渡政府受困于政治斗争,意大利经济尤其是银行业势必受到冲击。

上月28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说,意大利银行业不良贷款高达3600亿欧元,限制了信贷供应,也阻碍投资恢复。

意大利银行业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打击,此后一直无法走出困境,其根本原因在于国内经济持续低迷。根据经合组织的预测,意大利经济今年仅增长0.8%,2017年和2018年将分别增长0.9%和1%。

有媒体报道,今后数月,意大利银行业至少需要200亿欧元资金,用于弥补贷款减记损失和坏账处置。意大利第三大商业银行锡耶纳下周计划公开募集50亿欧元资金,如果公投失败,可能导致融资失败。一旦锡耶纳银行出现问题,将会动摇外界对意大利整个银行业的信心。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一旦出现银行业危机,影响巨大。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欧洲中央银行已经做好增持意大利国债的准备,以平息可能出现的市场动荡。

悬念之三:是否助推民粹逆袭

如果伦齐因公投失败下台,意大利民粹势力五星运动党将在政治上获利。这一政党由喜剧明星贝佩·格里洛领导,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在2013年议会选举中异军突起,已成为意大利最大的反对党。

除了担心出现五星运动党上台的极端情况外,欧洲舆论更担心公投失败可能产生的连带效应。在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之后,意大利公投被不少欧美媒体视为反建制派和建制派之间的“第三场对决”。

巧合的是,在意大利公投当天,中欧国家奥地利还将举行总统重选。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将再次与前绿党领导人范德贝伦对决,如果获胜,他将成为欧洲第一个来自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总统。

2017年,欧洲国家还将先后迎来多场重要选举,包括法国总统选举、荷兰大选、德国大选等,如果这些国家的民粹主义政党得势或上台,欧洲政治版图将发生巨变。

在民粹主义浪潮涌动的大背景下,此次意大利公投成了观察欧洲政治走向的重要节点,公投结果具有强烈的示范和象征意义。

编辑:曾珂

关键词:欧洲政坛 意大利修宪公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