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辽宁“西丰抓记者”事件:一起难以纠正的错案

2016年12月05日 07:5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临近年末,零下15摄氏度,远未到辽宁省西丰县最冷的时候。赵俊苹把手缩在袖子里,指着加油机,颤抖着声音说:“荒废10年了,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业。”

赵俊苹(曾用名赵俊萍)这个名字,曾和“西丰抓记者”事件紧密相连。2008年1月1日出版的《法人》杂志刊发了记者朱文娜采写的《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报道了西丰县商人赵俊苹遭遇的“短信诽谤”案。由于该报道涉及县委书记张志国,西丰县公安局以“涉嫌诽谤罪”为由对记者朱文娜立案调查。1月4日,西丰县公安局多名警察赶到北京拘传记者。(见《中国青年报》2008年1月7日《报道涉及县委书记 西丰公安进京抓记者》——记者注)

10年过去,刑满释放的赵俊苹依旧奔波在路上——她的加油站至今不能开业,她的官司陷入一个荒诞的循环。

赵俊苹的“诽谤”短信,是在走投无路、激愤不已的情况下编发的。

2006年,在县委书记张志国力推下,西丰县开始建设东北土特产品交易中心,赵俊苹的沈丰加油站被列入拆迁范围,政府指定地方重建。

沈丰加油站确定拆迁后,西丰县拆迁办委托县房产局房产评估事务所对加油站评估,最初的评估值为364万元,开发商不同意。第二次评估,骤降至22万元,这回轮到赵俊苹不同意了。然而,他的意见并没有起什么作用,2006年5月12日,沈丰加油站被强拆。

2007年2月28日,县委书记张志国在一次会议上表态,不能给赵俊苹补偿,他的两个加油站都不准营业,和县里对着干没有好下场。3月3日,西丰县公安局称接到举报,赵俊苹经营的自选商场涉嫌偷税,公安局对赵立案侦查,并在县电视台播发通缉令。

赵俊苹非常气愤,他给西丰部分领导发了一条短信:“辽宁西丰有大案,案主姓张是正县,独霸西丰整六年,贪赃枉法罪无限。大市场案中案,官商勾结真黑暗,乌云笼罩西丰县……”

短信发出的当天,西丰县公安局“根据县领导指示”,以涉嫌诽谤罪抓捕了参与发短信的赵俊苹二姐赵俊华。

3月21日,西丰警方抓获在北京举报的赵俊苹。当天,赵俊华被释放。

羁押7个多月后,2007年10月30日,西丰县法院开庭审理赵俊苹涉嫌“偷税、诽谤”案。12月28日,西丰县法院一审认定赵俊苹偷税罪、诽谤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7万元。

赵俊苹不服,向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后撤诉。赵俊苹称,撤诉是被逼的。

铁岭中院裁定准许撤诉,判决生效。

赵俊苹是在西丰看守所羁押期间知道“西丰抓记者”事件被曝光的。赵俊苹说,曝光后她的日子更难过了。

2月5日,铁岭市委宣布:责令张志国引咎辞职,并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

3月27日,赵俊苹到沈阳女子监狱服刑。在监狱中,她向铁岭中院申诉,被驳回。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辽宁西丰 抓记者 难以纠正错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