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民粹主义风席卷东欧 极右反建制派势力崛起

2016年12月05日 10:04 | 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 

12月4日是奥地利总统选举重新投票日,超过600万奥地利选民将在前绿党领导人范德贝伦和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之间作出选择,后者能否成为二战以来欧洲首位极右翼总统备受关注。对奥地利而言,这次总统选举是一次方向性的选择,直接影响到国内的政治走向;而对于整个欧洲,则是一次民意风向的测试。

两位候选人一左一右

此次奥地利总统选举的两位候选人,72岁的范德贝伦和45岁的霍费尔,年龄一老一少,政治方向一左一右,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立场和观点对立。这次选举可谓是奥地利民众对未来政治方向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霍费尔一旦当选,将成为目前欧洲唯一一位极右翼总统,将不可避免地对整个国家和地区造成影响。

霍费尔在竞选中曾多次表示,他当选后,如果政府长时间执行有损国家利益的政策,他可能会行使总统职权解散政府。分析认为,若霍费尔上台,他很可能对总理克恩领导的社民党和人民党执政联盟形成掣肘,为以后提前大选以及帮助自由党入阁埋下伏笔。

分析人士指出,大批移民的涌入对奥地利社会稳定构成冲击,这是强调民族主义、排斥外来移民的自由党在民众中受欢迎的最大原因。如果霍费尔当选,预计他将推动政府继续收紧移民政策,奥地利主流社会倡导的包容、开放、友好的社会氛围可能改变。

反映欧洲民意取舍

奥地利地处欧洲中心,与欧洲其他国家在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方方面面紧密交织。奥地利人对总统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下欧洲的民意。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民粹主义 席卷东欧 奥地利总统选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