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航空研究院重组成立

2016年12月05日 10:48 | 作者:刘 瑾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国航空研究院重组成立 争当航空科技领跑者

近日,中国航空研究院在京重组成立。研究院的重组改革,被视为中国航空工业在国家军民融合、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为实现跻身世界航空工业强国和科技强国的发展目标采取的重大举措。

“新的中国航空研究院,是以原中国航空研究院为基础,整合中航工业基础院、中航工业经济院相关单位和业务组建而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谭瑞松表示,航空研究院的发展方向定位于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技术研究与支持。

中国航空研究院56年的发展史,是中国航空工业摆脱跟踪研仿、力求自主创新的真实写照。中国航空研究院的前身、1960年12月组建的国防部第六研究院,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实现航空工业自力更生、自主设计而作出的重大决策的产物。进入21世纪,中国航空研究院在航空科技交流、创新、服务和前瞻谋划方面,继续发挥着国家队和排头兵的突出作用。

“重组后的航空研究院,将以‘探索、创新、开放、共享’为理念,肩负起‘引领航空科技发展’的光荣使命,努力实现成为航空科技发展的领跑者的愿景,着力打造‘一个中心、三个领域、五个平台’专业体系,为中国航空工业的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张新国告诉记者。

打造一个中心,即国防科技工业航空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是今年由国防科工局批复的国家级国防科技创新基地,肩负着夯实我国航空创新基础、提升创新实力,建立新一代航空装备和技术体系的重大使命;聚焦三个领域,即前沿新兴技术、先进飞行器技术、复杂系统工程三大研究领域;构建五个平台,即协同创新平台、资源共享平台、科技服务平台、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决策分析与支持平台。

“我们将以政府间科技合作为纽带,巩固和加强国际双边和多边合作交流,探索国内科技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新手段。加强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支持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为全行业、全社会创新提供知识、数据、信息、试验验证条件和手段的支撑。”张新国表示,今后,重组后的中国航空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为科技创新提供高水平专业化服务的能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航空科技创新团队,建立符合国家和产业战略利益,统筹兼顾、军民融合国家级决策分析与支持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航空 中国 军民融合 创新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