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北京亦庄:强“芯”计划开启

2016年12月05日 10:51 | 作者:杨学聪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北京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无疑是最耀眼的一颗星。在亦庄这块不算大的区域内,近日又迎来两个重量级企业——耐威科技在区内重启8英寸MEMS国际代工线建设,集创北方完成并购整合后在此安家,这为开发区的微电子产业又注入两剂“强芯剂”。

芯片的研发与生产能力,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实力的重要指标。北京亦庄着力打造先进新型存储器等高精尖领域的研发制造中心,着力实施强“芯”计划。目前,北京亦庄已形成集制造、封测、装备、零部件及材料、设计企业在内的完整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据全市半壁江山。新企业落户更为产业发展带来了生力军。

MEMS(微机电系统)是在微电子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领域。耐威科技通过收购间接控股了全球领先的MEMS芯片制造商瑞典Silex Microsystems AB,依托其制造技术和生产管理模式,建设月产能3万片的国内首条采用MEMS体硅加工工艺的8英寸代工生产线。此外,耐威科技还准备通过建设国际先进的MEMS技术和产品孵化中心及产业聚集区,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京津冀地区布局。

集创北方是国内较早专注于LCD显示和照明领域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完成并购整合后落户亦庄,也是看中这里的“地利”优势。此前,由“亦庄国投”与集创北方等共同出资设立的北京屹唐集创科技有限公司以约1.5亿美元并购美国集成电路设计厂商Exar旗下电源管理设计公司iML。通过整合,集创北方将实现跨越式发展,逐步迈向国际化。

为什么选择亦庄?除了产业集聚的优势外,更因为这里在为“潜力股”提供政策、用地保障的同时,通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支持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政府服务内容调整,在供给侧精准施策,探索出了一套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加减”法,引领新常态、服务京津冀。

为高精尖企业精打细算的努力,也收获了不菲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工业企业利润率9.9%,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装备、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077.3亿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北京 芯片 亦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