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2016年民盟中央机关宣传部工作纪实

2016年12月05日 14:28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民盟中央机关宣传部是负责全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职能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宣传中共中央和民盟中央的方针政策,组织开展政治学习,掌握盟员思想动态;规划全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指导民盟地方组织宣传工作的开展;联系新闻媒体,开展对外宣传工作;编辑《中央盟讯》,管理民盟网站;搜集、整理、编辑盟史资料,管理民盟历史图片陈列室;组织民盟中央主办的纪念活动;负责机关报刊图书订阅及管理工作。宣传部下设办公室、《中央盟讯》编辑室、宣传教育处、文史处、网络管理处等处室。

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果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民盟这几年来思想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民盟中央下发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通知,下发了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的决定,全盟积极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共举办各种论坛讲座、学习会讨论会、宣讲团报告会,征文活动、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1000余场,盟员参加约5万人次。

全盟重点加强“盟员之家”建设和传统教育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建成全国和省级传统教育基地100余处,“盟员之家”800多个,盟员学习实践的平台和载体更加丰富。

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不少品牌,如——

北京的“设计走进美丽乡村”专家团,上海的学习指导委员会和福建的讲师团,吉林在全省开展的“讲政治,守规矩,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活动,河北、浙江、山东、广东的“盟员之家”建设,上海、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的传统教育,江苏、福建的网络宣传,民盟李公朴支部的学习践行李公朴精神系列活动,民盟公羊会支部无私奉献社会,民盟中央美术院及分院举办的美术作品展,民盟河南省委艺术团创作的话剧《焦裕禄》,海南民盟连续三年举办的“中国梦•民盟情” 文化下乡等文化活动 ……

这一年,咱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很接地气——

如当宣传部在调研中得知民盟李公朴支部不忘初心,重走公朴路,践行公朴精神的事迹,向盟中央有关领导汇报后,张宝文主席、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张平副主席等盟中央主要领导,纷纷为该支部题词鼓励——

再如,张平副主席带队,率宣传部的同志们奔赴吉林,在民盟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召开学习实践活动现场会,这可是民盟中央第一次在基层支部召开学习实践活动现场

因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突出成绩,民盟北京市委员会等15个省级组织荣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民盟内蒙古区委等15个省级组织荣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民盟李公朴支部等8个集体荣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民盟安徽省委等15个省级组织荣获“民盟门户网站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民盟西城区委等243个市、县级组织和基层组织荣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民盟成立7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以及民盟前辈李公朴、闻一多等的纪念活动,我们开展了系列纪念和庆祝活动,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坚定同心同行的信心。

今年以来,民盟北京市委、民盟上海市委、民盟湖北省委举办成立70周年,民盟江苏省委举办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各省级组织深入挖掘盟史宝贵资源,广泛征集“亲历、亲见、亲闻”的史料,编撰出版一批盟史书籍,如《北京民盟》《江苏民盟60年》《云南民盟史》《宁夏盟史》等。

特别是今年“李闻殉难”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宣传部联合各省级组织在云南,联合民盟江苏、湖北省委会和常州、黄冈市委会在常州和黄冈,共办了为期一周的大型纪念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有感染力,有力推动了广大盟员学习弘扬李闻精神,促进了全盟进一步深化传统教育。

立体宣传平台建设开辟新局面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民盟 学习 活动 民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