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贵州教育打开山门走向开放更前沿

2016年12月05日 15:05 | 作者:王雨 罗露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11月22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在北京签署了“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全面提升贵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水平。

偏居西南一隅的山地省,正打开一扇扇洞开的开放之门,走向开放更前沿。

近年来,我省紧抓外交部、教育部将贵州定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举办地的机遇,立足东盟,辐射亚洲,面向世界,广泛开展与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走出了一条以高校为生力军,以东盟为突破口的贵州教育国际交流后发赶超之路。

贵州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教育国际交流事业迅速发展,教育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成果丰硕。

今年8月1日至7日,以“教育优先 共圆梦想”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暨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在贵阳成功圆满举办。3954名国内外嘉宾及代表来筑参会,其中中国和东盟教育部长等省部级官员71人,同时会期接待参访上万人次,与会嘉宾及参访人数均创历届之最。

本届东盟周围绕国家外交需要,以“人心相通”“道路畅通”为着眼点,紧扣“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策划举办了百名校长牵手未来、职业教育博览会、教育合作与人才交流、人文交流五大板块23个配套项目,同时预热期、开幕式、持续期异地冠名举办的项目38个。会期达成共识多、成果丰硕。

在交流周期间,中国与东盟双方政府、学校、企业等共签订双边、多边合作协议或备忘录292份,通过了《关于中国-东盟教育合作行动计划支持东盟教育工作计划(2016——2020)开展的联合公报》等一批推动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的重要文件。

此外,“中国——东盟清镇职教中心”“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中国——柬埔寨幼儿教师培训中心”等一批双边、多边合作平台在我省设立,不断扩大东盟周国际影响力,推动我国尤其是贵州与东盟国家以教育为主的人文交流,服务了国家周边外交战略。通过与东盟及其他国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全面推进贵州教育国际化进程。

借助连续九届举办交流周的契机,贵州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与包括东盟十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和地区展开越来越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教育国际化发展。

今年7月,我省启动实施了“两岸四地(贵港澳台)教育交流暨缔结姊妹学校行动计划”,促进我省有关学校与港澳台地区学校缔结姊妹学校,加深双方在教育合作、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实现常态化务实合作,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同时,通过贵州省“千人海外留学计划”“选派高职院校学生赴加拿大学习奖学金项目”“初三学生赴新加坡奖学金项目”“西部地区人才特别培养项目”等公派出国留学项目,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提供了赴境外学习的机会,他们不仅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而前程广阔,也在国际视野拓展和跨文化体验中增长见识、丰富人生。

据统计,仅2016年,我省就选拔推荐1232名师生赴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以及我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长短期交流学习,选派人数较2015年增长了1.7%。

“走出去”也要“请进来”。为吸引更多国外学生来黔交流学习,增加来黔留学生数量、扩大来黔留学生规模,2016年我省启动了贵州省丝绸之路奖学金项目,还首次与国外教育机构合作,启动黔老奖学金(老挝教育体育部)、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奖学金、厄立特里亚高教委奖学金等,扩大来黔留学生数量,有效提升了招生质量。

目前,全省20所招生外国留学生高校共接收来黔长、短期交流学习外国留学生人数达1500余人次,较2015年增长了21.7%,来黔留学生人数再创新高。

今年,贵州高校还首次“抱团出海”,教育对外开放彰显实效。4月20日,全省17所普通高校、5所高职院校赴韩国、柬埔寨和越南举办“海外人才招聘会”及“留学贵州教育展”参展,先后与韩国、柬埔寨和越南高校签署合作协议95份,现场招收留学生649人,意向性签约海外高层次人才23人。

以东盟教育交流周为平台,以高校合作为发端,贵州教育的对外开放,已经从高等教育延伸到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学生流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青少年交流,交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今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还积极拓宽渠道,加强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近30多个国家及地区开展双方师生互访,学生长短期交流和学生夏冬令营活动等交流人数达2000余人次,较2015年增长了25%。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交流 东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