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工信部:我国将于2020年启动5G商用

2016年12月05日 16:00 | 作者:沈 慧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近日,继中兴、大唐等国内系统设备厂商相继完成5G第一阶段关键技术测试后,华为牵头的Polar Code(极化码)被3GPP标准组织采纳为5G的控制信道编码方案。在多年跟跑之后,中国逐渐跻身5G研发第一阵营。

W020161205252594796961

12月2日至3日,在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主办的5G信息通信技术研讨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透露,当前5G标准化工作已全面拉开序幕,研发实验工作也已进入攻坚阶段,中国将于2020年启动5G商用。

随时随地万物互联

经过数年深入研究与商讨,5G愿景基本明晰。“可以提供超过10Gbps(千兆比特每秒)的移动宽带数据接入,即便在高速移动的情况下,用户仍然可以享受有如龙卷风般的网络速度。”是德科技大中华区市场总经理郑纪峰说。

极速只是5G的众多目标之一。根据信息交互对象的不同,国际电信联盟认为未来5G应用将涵盖三大类场景:增强移动宽带、海量机器类通信和超可靠低时延。“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的主要发展方向,5G将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未来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的海量需求。”刘利华表示。

这样的目标设定源于日益紧迫的现实考虑。“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基站规模超过240万个,用户突破7.1亿,4G网络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移动互联网快速成长。”刘利华说,今年1至10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123.7%。业界预测未来5至10年,移动互联网流量将会增加1000倍。

同时,物联网也对现有移动通信提出了挑战。根据爱立信亚太区首席技术官马格努斯提供的数据,到2020年,全球联网终端数量将达到280亿个,其中约180亿个为物联网终端。“物联网的迅速发展,要求信息技术不仅满足人际之间信息交互和传输的需求,而且要实现万物互联的目标。”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院长朱洪波说。

简而言之,5G移动网络的愿景是实现“随时随地万物接入”。

衍生万亿级行业

“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融合应用正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其发展已经成为促进信息消费、拉动有效投资、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刘利华说。

据统计,2015年全球运营商物联网联接数2.3亿,给运营商贡献的市场份额约为70亿美元,这一数字在2020年将达到240亿美元。而随着5G技术研发试验的推进,到2025年全球将产生1000亿的联接,预计将由此衍生出万亿元级的垂直行业应用。

现有的网络通讯能力大大限制了物联网细分行业的发展。业内预计,随着5G的正式商用,物联网、无人驾驶等行业有望迎来爆发期。比如无人驾驶对网络的低时延、高可靠性有很高的要求,然而低时延在整个通信界都是非常棘手的难题。目前,3G网络响应时间为500毫秒,4G为50毫秒。“现在业界减少时延的方法并不多,而5G提出网络响应时间要缩短至1毫秒以下,这对研究者来说是项挑战。”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总工程师毕奇表示。

此外,如何提供对海量用户的支持并保障数以亿计的设备安全接入网络,是横亘在5G研究者面前的另一只“拦路虎”。

潜在风险确实不容小觑。一个典型案例是2015年末乌克兰的电力系统因遭受黑客攻击酿成大规模停电事故。“物联网时代,信息安全面临更大挑战,5G需要全新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诺基亚和上海贝尔高级副总裁郭韬说。

中国2020年有望商用

“今年来全球5G研发速度加快,实验室与外场试验陆续展开,我国也明确了5G实验频率,全面启动了5G技术研发实验。”刘利华透露。根据工信部、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工作部署以及三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我国将于2017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到2020年正式启动5G商用网络。

谈及下一步中国5G发展,刘利华建议协同国内外产业界全力推动5G全球统一标准的形成,加强频率协调;同时,加快推进5G技术与产品研发,针对无线传输和新型网络架构攻克关键技术,以实验带动研发,并进一步加强5G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融合创新的研究,开展关键技术产品研发与应用示范验证,支持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行业用户加强合作,积极探索和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5g 网络 移动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