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黔西南州政府督办民进提案 打造旅游骑行城市

2016年12月05日 16:30 | 作者:杨莉  | 来源:民进黔西南州委会
分享到: 

11月29日,黔西南州政府领导面对面督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在州政府后楼会议室召开,民进黔西南州委在州政协七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万峰林、万峰新区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议》获得了面对面督办。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民盟州委主委黄曼,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民进州委主委黄健勇出席会议,州政协科教文卫体委、提案法制委、州委州政府督查室、州民意调查中心、民进州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廖顺海主持会议。

提案结合自行车的低碳环保和兴义市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了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重要性:一方面,自行车低碳环保,作为城市公交、联接公交的重要交通、辅助性工具,可为城市提供短途出行解决方案,缓解道路交通拥堵,提高城市交通的整体运行效率,同时还有助于强身健体,减少城市病的发生。一方面,兴义市正在打造国际山地旅游城市,万峰林风景名胜区和万峰新区已经具备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条件。提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将万峰林风景名胜区和万峰新区作为首批试点区域,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推出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服务;二是在兴义市区部分有条件的街道,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推出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服务;三是通过在万峰林风景名胜区和万峰新区打造黔西南州首个健康公共自行车系统并逐步推广。

在面对面督办中,民进州委专职副主委黎虹更加深入地分析了当前兴义市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他指出,推行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可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公司运作、规范经营,一次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方便群众出行作为首要原则;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科学规划;四是丰富资金来源,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五是做好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管理及维护;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激励约束。

兴义市在听取了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建议后,就提案的办理情况和下步打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

黄健勇在听取了提案介绍和办理情况后对州政府的重视表示了感谢,对兴义市就提案的办理和回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公共自行车系统提出了八点建设性意见:一是在新城区和老城区的结合点建设智能停车场,方便市民在汽车和自行车之间的更换;二是在老城区进行自行车线路改造,宜改则改,不宜改则缓;三是要加大宣传,打造国际山地旅游骑行城市;四是要综合利用自行车驿站,把休息、读书、城市介绍、二维码推介等功能融入到驿站中;五是要把义龙新区和兴义市进行连片规划,统筹发展;六是要倡导引领市民自行车出行,创造性地推动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发展;七是要建立便民便客的智能租赁系统;八是要合理设计收费系统,便于推广。

黄曼向政协委员、民进州委对黔西南州旅游发展、环境营造给予的支持和关注表示了感谢,她指出,该提案抓住了黔西南州大山地旅游发展的要害,公共自行车租赁智能管理系统是打造大山地旅游必不可少的项目,项目的建成有利于低碳出行、全民健身和城市畅通。兴义市已经对提案进行了办理和答复,但办理情况与提案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下步工作中,兴义市要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为原则,尽快推进该项工作,争取早日建成系统,以便缓解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推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

编辑:韩静

关键词:骑行 提案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