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助推“二十四节气”成功申遗

2016年12月05日 17:15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11月30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一届常会经过评审,正式通过决议,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指导着传统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即将迎来的“大雪”节气”梦想未来信“即将迎来的“大雪”节气”梦想未来信“

“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延续至今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现代社会文化日益交融,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传播至世界,现代科技文明大量涌入的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不应被年青一代忽视和淡忘,以“二十四节气”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任重道远。中国邮政未来邮局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历史遥想未来,助推“二十四节气”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把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不断发扬传承,让世人领略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未来邮局发行的首枚二十四节气主题邮品”立春“首日封未来邮局发行的首枚二十四节气主题邮品”立春“首日封

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将主题书信文化与“二十四节气”融合始于2013年2月4日立春时节。当日,未来邮局发行了第一枚“立春”首日封,之后跟随“二十四节气”时间体系陆续发行“二十四节气”主题梦想未来信和首日封。至2016年3月,未来邮局的“二十四节气”全系列梦想未来信和首日封均已面世。在2015年2月和2016年5月期间,又配合国家邮政《二十四节气》春季、夏季特种邮票发行计划,推出了与之对应的《二十四节气》纪念邮折。根据发行计划,中国邮政《二十四节气》特种邮票以四季为主题,将按春、夏、秋、冬四组,历时四年发行,全套邮票最后组成一个圆形,寓意“地球公转、自转”产生节气。

在“梦想未来信”上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在“梦想未来信”上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

伴随每一个节气主题“梦想未来信”和首日封的发行,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向公众尤其是年轻人传播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命名、气候规律、文化蕴含、民俗生活,激发积极性和自觉性,邀请他们加入我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行列中来,让“二十四节气”这一优秀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的文化生活中焕发出新的活力。让传统与未来联结,即体现着传统节气的精髓,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敬意,又是每一个梦想者对未来的构建和许诺 ,助力践行“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大栅栏琉璃厂梦想驿站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大栅栏琉璃厂梦想驿站

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它作为农耕社会的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为中国各地所采用,并为多民族所共享。可以说,正是因为二十四节气,才使古老的中国科学准确地解决了温饱问题,中华民族才得以繁衍生息、兴旺发达。

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发行的”二十四节气“主题未来信已全部面世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发行的”二十四节气“主题未来信已全部面世

“二十四节气”每一个节气都有着清晰的时点划分,每一个节气都有着丰富的人文北京和文化故事,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人通过世世代代的文化传承,为世界民族文化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如今,这一贡献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对中国先人们的礼赞,更是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正是世界和平与繁荣的真实写照吗!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中国邮政 未来邮局 助推“二十四节气” 成功申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