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冬季饮食养生有妙招 常吃肉类蔬果可暖身

2016年12月05日 17:1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伴随着冬季的来临,大江南北温度普降,冬季饮食养生要趁早。冬天除了外在的防寒保暖,内在“养护”也非常重要,而且冬季还是一个最适合进补的养生季节,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种适合冬季饮食养生的小常识。

冬季饮食养生有妙招

1、 冬季寒冷,此时用大枣、红糖、桂圆、生姜熬汤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流通、益气补血、安神驱寒的功效。

2、 冬季不妨常吃羊肉、狗肉这些性温的食物,可以起到驱寒解表、促进血管扩张、改善体表血液循环,使大家全身暖和。

3、 冬季也可以用西洋参泡茶,能够起到益气润肺、滋阴补阳的功效,对于体质较弱的中老年人有益冬季养生保健。

4、 冬季还应常吃一些芝麻和花生,可以对身体起到增强御寒能力、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5、 冬季可适当吃点生姜,人们常说“冬有生姜,不怕风霜”。常食生姜能促进血液的循环,可发汗,并有促进胃液分泌以及肠管蠕动,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生姜还有抗氧化作用,临床上常将生姜用于外感风寒、头痛、咳嗽、胃寒、呕吐等症的辅助治疗。

6、 冬季尤其不能忽视饮水,有不少人认为冬季寒冷,人体出汗少,可以少饮水或不饮水,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冬天虽然人体出汗少,但组织液通过皮肤蒸发也可失去不少水分,一个成年人一天要失去约600毫升水,这种水蒸发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故也称“无感蒸发”。人在呼吸时,也会失水,呼吸道在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时,必须保持表面的湿润,每天仅此就要消耗掉500毫升水,加上排便失水,人体一天排出的水分约在2500毫升左右。冬季人体只要损耗5%的水分而未及时补充的话,皮肤就会皱缩,肌肉也会变得软弱无力,体内代谢产物滞留,人便会感到疲劳、烦躁、头痛、头晕和无力,甚至还会诱发更为严重的疾病。

冬季多吃3种食物可暖身

肉类、鱼类:肉类食物中具有温阳暖身作用的有羊肉、狗肉、兔肉、牛肉、鸡肉、鸽子、鹌鹑、黄鳝、泥鳅、海带、带鱼、鲢鱼、鲳鱼、鲈鱼、鲍鱼、淡菜等。其中,羊肉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冬季暖身菜了,红焖羊肉、萝卜炖羊肉、羊肉火锅等,都是冬季特别受欢迎的菜。但是要注意的是,羊肉为热性食物,不能多吃,否则容易上火,导致口疮、便秘、流鼻血等。

蔬菜类:蔬菜中性偏温的有韭菜、洋葱、香菜、生姜、椒类、葱、蒜、刀豆、南瓜、黄豆芽、茼蒿、胡萝卜、山药等。其中,韭菜有“起阳草”之称,具有温阳补肾的作用。而生姜、椒类、葱、蒜等辛温之品,具有一定的散寒作用,冬季不小心着凉后马上食用,可预防感冒。

水果类:水果中性味温热的有荔枝、龙眼、榴莲、樱桃、杏等。但是,冬季气温低,常温下含水分多的水果食用起来还是会有些冷,建议炖着吃,或者做成水果羹汤吃,暖身的效果会更好。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饮食养生 吃肉暖身 养生妙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