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用自己的眼与心勾画真实西藏

2016年12月05日 17: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用自己的眼与心勾画真实西藏——访德国中国问题专家马库斯·鲁道夫

“我的目标是收集有关西藏尽可能多的信息,尤其是通过密集实地考察获取一个自己的、有关实际情况且尽可能真实的画面。”直率坦诚的德国人马库斯·鲁道夫为自己西藏之行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这是他访问西藏的初衷。

鲁道夫是德国汉堡基督教民主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委员会中国问题专家,今年7月,他参加了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此次西藏之行令鲁道夫得到一次实地了解西藏的机会。“以前,我曾去过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神秘美好的香格里拉。今年这是我第一次到西藏,我访问了自治区首府拉萨和山南地区。”

“西方媒体对西藏政治、文化和经济情况的描述相当片面。令人遗憾的是,这种描述被不少西方民众有意或无意地轻易相信,”鲁道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曾做过电气工程师的鲁道夫,后来转行做了教师,他曾在两年时间里负责一个由德国、中国和西班牙学员参与的培训项目。他深信,真心的交流能减少不同人群间的误解与偏见,增进彼此了解与友谊。

“在西藏,我感受到了教育在当地的重要性,高质量的教育能够长期有效提高当地的繁荣程度,良好的教育是社会实现繁荣和富足发展的基础,”鲁道夫对西藏教育事业的进步不住地赞叹。

在拉萨的一所职业培训中心,鲁道夫看到4500多名年轻人在接受系统严格的职业培训,涉及酒店餐饮、消防、建筑等各领域,这些培训能让他们今后找到合适的工作。

鲁道夫说,在西藏,学校尽可能减少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防止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他还发现,在西藏,因为人口密度低,有些地方的孩子家离学校很远,细心的教育部门在一些中小学实行了寄宿制,让学生免受奔波之苦。

在西藏,中国政府在保护当地传统文化上付出的巨大努力,都进入鲁道夫的眼中。他看到,西藏的寺庙得到维修保护,藏文古籍得到修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政府鼓励下学习传承西藏传统技艺。

除了教育与文化,西藏高水平的基础设施建设也给鲁道夫留下深刻印象。鲁道夫说,在前往山南地区的旅途中,他感受到了西藏公路建设的现代化气息,“有的公路甚至比德国公路的水平还高”,还有新修建的铁路,密集的输电铁塔,便捷的信息通信网络……

“西藏的电气化无处不在,这将为西藏民众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鲁道夫用自己“理工男”的敏锐嗅觉发现了西藏前行的脚步。

“总体而言,中央政府在各领域的巨大投入促进了西藏经济发展,也为当地带来更多繁荣,看得出,西藏人民对此很满意,”鲁道夫说,“西藏正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

“虽然在一次短暂访问当中真正去结识当地人是不可能的,但我还是被来自我的对话者的温暖和友善所感动,”鲁道夫说。在体会当地人民的善意和美好的同时,他还从当地年轻人身上发现了他们乘坐“发展快车”实现个人发展的心愿。

在鲁道夫看来,在全球化背景下,语言即是机会,西藏年轻人在学习藏语的同时,还在学习普通话和英语。“越来越多西藏青年能从教育中获益时,他们就会获得更多机会去创造经济增长。”

“当越来越多的人访问西藏这片独特而美丽的土地,并形成他们自己对这片土地的观点时,那些毫无根据的指责将自动消失。”这是鲁道夫对西藏未来的美好期许。

编辑:韩静

关键词:西藏 鲁道夫 真实 勾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