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

2016年12月05日 18: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张德江主持 刘云山出席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张晓松、崔清新)中共中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老一辈革命家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和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实现。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持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座谈会。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在我们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中,涌现出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万里同志就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他为祖国和人民建立的功绩值得我们铭记,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值得我们学习。

习近平指出,我们纪念万里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理想、坚守信仰的崇高精神。我们要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以真理武装头脑、指引理想、坚定信仰,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习近平强调,我们纪念万里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忠诚于党、坚持真理的坚强党性。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我们一定要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经受住历史和人民检验。

习近平指出,我们纪念万里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开拓精神。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强调,我们纪念万里同志,就是要学习他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政治担当。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习近平指出,我们纪念万里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强调,我们纪念万里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严于律己、勤政廉政的优良作风。党的作风正,人民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我们要坚持严字当头,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讲话全文另发)

张德江在主持座谈会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万里同志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对于我们学习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继承和发展革命先辈开创的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上,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先后发言。

刘奇葆、李建国、汪洋、赵乐际、栗战书、杜青林、杨晶、严隽琪、马培华出席座谈会。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北京市、安徽省、山东省负责同志,万里同志亲属、生前友好、原身边工作人员和家乡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习近平 万里 诞辰100周年 张德江 刘云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