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观察:意大利修宪公投失利影响几何?

2016年12月05日 22: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题:意大利修宪公投失利影响几何?

中新社记者 刘旭

当地时间5日凌晨,意大利修宪公投初步结果出炉,赞成票低于反对票近20个百分点,公投宣告失利,总理伦齐随后宣布辞职。

此次修宪公投主要内容是削弱参议院权力,从而提高立法效率,加快立法进程。因公投涉及意大利民主制改革,甚至可能进一步影响到欧洲一体化进程,舆论对公投结果对意国内政治、经济发展及欧元区稳定性带来的影响予以高度关注。

会否改变政治走向?

2014年2月,时年39岁的伦齐成为意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政府总理。伦齐上台后推出了包括政治体系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改革计划,也因此被媒体称为“欧洲最具改革精神的领导人之一”。

就此次修宪公投而言,伦齐的主张最初获得了国内大多数选民支持。基于此种情况,伦齐把公投和个人政治前途挂钩,表示如果公投失败,他将辞职。

“伦齐这一步稍有草率,他过于乐观地估计了自己的支持率,转而被政治对手利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因为伦齐将公投与个人政治前途“绑定”,使得选民在投票时不再单纯考虑修宪主张,而是转为一场“反伦齐的公投”。由于意大利近几年经济持续低迷,伦齐政府改革举措面临的阻力越来越大,民众对政府的消极情绪在公投中得以呈现,最终走向今日局面。

此前有分析指,如伦齐下台,由贝佩·格里洛领导的“五星运动党”则可能上台。这一意大利最大的反对党主张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舆论普遍担心,一旦“五星运动党”上台,将导致民粹势力在政治上获利。

崔洪建就此分析说,伦齐辞职是对意政府政治应对能力的一大考验。他预测,相较于仓促中提前大选,意政府料将更倾向于组建看守政府,以“缓兵之计”抵御右翼政党的凶猛势头。

崔洪建还认为,即便“五星运动党”上台,也不意味着其政治主张就一定能兑现。在联合组阁的情况下,如果“五星运动党”并不能在政府中占到绝对优势,它也不会施行激进政策,而是会在判断自身实力的基础上,缓步推行政治主张。

会否带来经济震荡?

在公投结果出炉之前,随着反对票数与赞成票数的预期差距不断拉大,舆论开始担心公投失利可能导致政府受困于政治斗争,国内经济将遭遇冲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研究员陆婷告诉中新社记者,金融市场对政治风险的反应具有预期性,国际分析机构早在今年第三季度就已经开始关注意大利市场,市场对于公投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提前进行了消化,因此预计公投结果不会在近期给意大利经济带来剧烈震荡。

公投结果出炉后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陆婷的观点。公投结果公布后,黄金、美元、日元齐冲高,欧元、英镑、瑞郎则是齐跌。但相对于英国脱欧公投以及美国大选后的市场反应,意大利公投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谓“波澜不惊”。目前,美元几乎完全回归早盘期间的涨幅。分析指出,金融市场12月份或将进入调整阶段,但再出现较为明显震荡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陆婷也指出,市场没有大波动并不代表公投对经济没有影响,意大利银行业料将在此轮公投中遭遇重挫。有媒体报道,意大利银行普遍存在坏账问题,该国第三大商业银行锡耶纳原计划公开募集50亿欧元资金,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会直接影响投资者的融资信心,或导致融资失败,进而动摇外界对意大利整个银行业的信心。

除此之外,伦齐推行的宪法改革举措以失败告终,也会让民众对经济改革的信心下降。陆婷预计,意大利短期之内出台有效经济改革措施的可能性很小。

会否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

在英国脱欧打击欧洲民众对一体化信心的背景下,再加上伦齐辞职可能带来的政治预期,外界普遍担忧公投失利会导致意大利“脱欧”,进而危及欧元区的稳定乃至存续。

崔洪建认为,即便“五星运动党”强势登台,也不意味着意大利就要走向“脱欧”局面。“五星运动党”对民意的把握很清楚,民众的不满情绪针对的是“欧元区”而非“欧盟”。

至于作为区域内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会不会在公投失败后脱离欧元区,陆婷认为,由于意大利宪法明确规定不可以就已缔结的国际条约发动公投,因此从法律层面上看,意大利通过公投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很小,除非从法律上进行根本修改。“意大利脱离欧元区目前看来困难重重,但一旦发生,则将带来明显的消极影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意大利 修宪公投 伦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