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汇聚全球中文媒体力量 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12月06日 09:1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为加强世界中文报业间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全球中文报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昨日上午,由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协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世界中文媒体发展论坛暨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49届年会在广州开幕。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甫入12月,广州就迎来两个高端国际会议:2016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世界中文媒体发展论坛暨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49届年会!风云际会,煮酒论剑,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49届年会在广州召开,无疑是一场媒体精英的对话,一场传播观念的碰撞,全球中文报业发展的筹谋。

站在“互联网+”风口浪尖上,世界中文报业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痛并快乐着。“互联网+”将互联网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形塑新的社会形态,改变信息获取方式,催生新的媒体格局。信息传播呈现碎片化、视觉化、移动化、社交化、个性化等特点,传播主体、载体和内容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报业形态和报业市场也将发生巨大改变,这对于世界中文报业来说,将是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所幸的是,中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为世界中文报业破冰前行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机遇。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持续提升,为世界中文报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国企业和人员加快走向世界,为世界中文报业发展拓宽了受众基础;中外交流合作深入开展,中国与世界联系愈发紧密,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认识中国……这些对世界中文报业发展都是重大利好。作为传统媒体,必须要适应形势的变化,不断创新改革,拥抱新媒体、新技术,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确保不被时代所淘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于本地报业发展而言,面对新的传媒形势,只有以变应变,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才能在全球、全国报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探索广东模式,提供广东经验。创新环境催生了媒体创新发展,广州媒体正在顺应时代潮流,加快转型升级。站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前沿,在全球传媒竞争风起云涌的新舞台上,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坚持报纸出版为基础、支持多平台多媒体数字传播的全方位、立体化新闻采编系统已上线,实现“统一指挥、统一把关;滚动采集、滚动发布;多元呈现、多媒传播”。作为“融媒体内容供应商和战略投资者”,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已推出“广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中国知识产权广州指数”等标准话语权内容,正打造“广州参考”“微社区e家通”等系列新媒体产品。

报纸既是信息载体,也是沟通桥梁。世界中文报业对东西方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等有独到感受和认知,可以在不同文化话语体系中取得平衡与融通,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立场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贴近中国发展的实际、贴近当地受众对中国信息的需要、贴近当地受众的思维习惯,展示客观、全面、准确的中国国家形象,世界中文报业应有所为,亦大有可为。

广州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值得世界中文报业投予更多关注。尤其在当下,广州正传承城市发展脉络,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聚焦三中心一体系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建设三大国际战略枢纽,优化提升一江两岸三带,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和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每天都有许多感人故事在这片热土发生。讲好广州故事,也是广州对世界中文报业的殷殷期望。

千帆竞发大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面对新挑战、新机遇,世界中文报业坚定发展信心,精心谋划创新之道,必将向全球读者展示中文报业的独特魅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文 报业 世界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