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寒冷冬日,六招预防脑梗死

2016年12月06日 09: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随着冷空气的侵袭,京城的气温不断下降,由寒冷引起的一系列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当血管遭受寒冷刺激,导致收缩痉挛,会引起急性脑血管病高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神经内科黄勇华主任指出,在寒冷季节更应该加强预防,提高警惕,维护脑血管的健康。

研究数据显示,我国人群中脑梗死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高于国际平均水平。近年来,我国人群脑梗死事件发病率呈年轻化与上升趋势,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巨大危害。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指各种原因所致脑部血流供应障碍,导致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性坏死,而出现相应神经功能缺损的一类临床综合征。病因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或高血脂等也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

解放军陆军总医院神经内科黄勇华主任说,脑梗死虽然危害巨大,但我们并非对此无能为力,完全可以通过早期预防将危害降到最低。他提请大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

一、 高风险因素应早防早治

发生脑梗死主要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长期高血压导致血管病变、管腔变窄、管壁内膜粗糙及管腔狭窄,从而发生脑梗死。控制好血压可显著降低脑梗死的发病率。一旦诊断高血压就要终生坚持服降压药,做到定时监测血压,遵医嘱服药,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普通高血压应控制在140/90mmHg以内,对于高血压合并糖尿病者,血压应控制在139/80nnHg以内,年龄大于65岁老年人收缩压应当降至150nnHg。

患有糖尿病、高脂血症的患者要积极控制好血糖、血脂的水平,改进生活方式。理想血糖控制为糖化血红蛋白、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及血糖波动均控制良好。血糖控制不满意者应遵医嘱选用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治疗。

患有房颤、心脏瓣膜病等心源性疾病的患者不可掉以轻心。房颤患者,其脑梗死的发生率比患有其他心脏病的患者高3~4 倍,心率失常是发生脑梗死的又一危险因素。要积极消除危险因素,防止血栓脱落而引起脑动脉的严重狭窄和闭塞。

二、 戒除不良生活行为

吸烟可加速血管硬化,尼古丁可促进血管收缩和血压升高,使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升高。吸烟者应戒烟。饮酒过量也可使发病的风险升高,饮酒者要适度,男性饮酒的酒精含量每日不超过25g,女性减半。不饮酒者并不提倡用少量饮酒的方法进行预防。

国内研究表明,肥胖者发生本病的风险增加。肥胖人群与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密切相关。肥胖者应进行生活方式的改变,如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制定个体化的运动方案。

三、 保持良好的心态

情绪激动是脑血管病的大忌。避免由情绪激动引起的血压不稳,要放宽胸怀、乐观豁达,不要让情绪波动起伏太大。生活作息有规律,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戒烟限酒。

冬季天气寒冷,血管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所以要十分注意保暖。气温低的晨间,不宜户外晨练,因为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脑血管疾病,可选择在温度适宜的室内进行一些舒缓的运动。

四、 合理膳食很重要

高血压患者应当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推荐每日食盐摄入量≦6g/天。糖尿病患者首先控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高血脂患者通过控制饮食及改变生活方式无效者应采用药物治疗。

每日饮食种类应多样化,每日增加摄入水果、蔬菜的量,脑卒中相对危险度减少,食用低脂奶制品及脂肪含量较低的均衡食谱,建议增加钾的摄入和减少钠的摄入。含钾高的食物有香蕉、葡萄、橙子、海带、香菇、菠菜、马铃薯、豆类等。

五、 加强运动和锻炼

采用适合自己的体力活动来降低发病的危险性。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进行活动前应全方位考虑自身的运动限度,个体化制定运动方案。成年人(除高龄和身体因病不适合运动者除外)每周至少5天,每天30-45分钟的体力活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和其他有氧代谢运动。(文/夏振西)


编辑:赵彦

关键词:寒冷季节 脑梗死 预防脑梗死 缺血性脑卒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