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刚果(金)推进政治进程

2016年12月06日 14: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2月5日电(记者史霄萌 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5日表示,刚果(金)政治进程处于关键时期,国际社会应尊重刚果(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尊重其主权基础上,向刚果(金)政治进程提供建设性帮助。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举行刚果(金)问题公开会。吴海涛在发言时说,刚果(金)安全形势仍较脆弱,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任重道远,需要国际社会继续提供帮助。

吴海涛说,刚果(金)政府同有关反对派就选举时间表、政治过渡等问题签署政治协议,并任命新总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他表示,我们呼吁刚果(金)未参加全国对话的反对派尽快签署政治协议,通过对话等和平手段解决分歧,致力于国家和平、稳定与发展。

吴海涛说,大湖地区国家相互依存,安全休戚与共。中方鼓励地区国家继续落实《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在执行内罗毕宣言、应对武装团伙威胁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共同促进刚果(金)及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他表示,联合国应充分发挥非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优势,加强彼此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吴海涛还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刚果(金)和平进程,长期以来向刚果(金)国家建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向联合国刚果(金)综合稳定团派遣了维和人员。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刚果(金)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10月18日,刚果(金)政府多数派与温和反对派就总统大选和政权交替问题签署协议。根据协议,新总理人选必须尽快得到任命,新一届政府将尽快产生,总统大选将推迟至2018年4月举行,现任总统卡比拉将在今年年底任期结束后留任至新一届总统产生。刚果(金)国家电视台11月17日宣读总统令,任命前反对派成员萨米·巴迪班加为过渡政府总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刚果金 政治进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