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傅抱石的人物画成硬通货 拍出5060万元高价

2016年12月06日 15:45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2016年12月5日,北京匡时国际拍卖十周年秋季拍卖在北京国际酒店拉开战幕,在“澄怀-中国书画夜场”中,本场最高估价拍品--傅抱石1948年的《宝研楼图》以 2500万起拍,最终以4400万的价格落槌,含佣金成交价为5060万,拍前估价为2800万-3500万,尺寸为35×106cm。在艺术市场还未回暖之前,傅抱石作品拍出这样的价格,俨然成为市场的硬通货。



《宝砚楼图》系画家于1948年初为友人所作。图中有款云:“戊子春月蔡君慕慈携莱公先生手翰见示,属写宝砚楼图卷。”蔡慕慈系傅氏同乡及好友。求画者“莱公”名钱公莱,其人富收藏、精鉴赏,故傅氏对其求画“敬申欣然之忱”,且精心构思创作此帧《宝砚楼图》。图中无论门窗桌椅,书画摆设,及端坐室中之“宝砚楼主”,室外之栏杆树丛,行笔皆简洁明快而又轻松潇洒,可谓典型之傅氏风格。尤其是画中那把玩宝砚之“楼主”,面容略显清癯而神清气朗,眉宇间有凛然之气,一望而知为性情孤傲而又饱学诗书之士。画古代人物既能画出“古意”,又能画出人物之个性,这正是傅抱石人物画之一大特色。

此图无论景物布局之巧妙,人物安排之得体,均可见画家曾苦心经营,堪称傅氏人物画中难得之佳构。故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之《傅抱石年谱》及台湾羲之堂为傅抱石百年纪念而出版之《傅抱石的世界》均将该画收录其中。

傅抱石先生所绘的横幅画作颇为稀见,即偶有传世者也多为其四十年代后期尺幅较大的作品。如本幅写于四八年兼属精致的小横幅,可谓稀若星凤,若非交谊相当,恐亦难出其笔下。上款人钱公莱为由京沪区铁路管理局局长,傅抱石四十年代所精心撰写的《石涛上人年谱》由京沪铁路管理局发行出版,此幅作品亦于此时受钱公莱先生所请制成,同时期内郑午昌、溥心畬及余绍宋等均为其创作过《宝研楼图卷》。携函者蔡慕慈,亦供职于政府,抗战时期,其母及妻子在渝均交托傅抱石照顾。与傅氏一家相处颇长日子,故交谊匪浅,钱莱公并经他的关玒与傅氏结识。

编辑:陈佳

关键词:傅抱石的人物画 成硬通货 拍出5060万元高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