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上海海洋、电机、海事三校民建组织举行交流会

2016年12月06日 16:04 | 作者:卢鹏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2月2日,为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临港地区高校民建组织的自身能力建设,民建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民建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民建上海海事大学支部共同组织的临港地区民建三校联合学习交流会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健应邀为交流会做了题为“民主党派新定位、基本职能与能力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定位”展开,紧紧围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这三个参政党职能,深入剖析了三大职能之间的关系,并就参政党如何不断提升依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报告指出,参政党成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牢记“不忘初心,携手前进”,要将参政党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相结合,才能科学把握新时期参政党的职能。在三大职能中,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参政党应紧密围绕当代中国发展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支柱性政策、补短板防风险等主题,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推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参政党应明确民主监督的定位和重点,克服民主监督的随意性和表面性,强化民主监督的程序保障,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机构,做好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政党协商是民主党派的价值体现。参政党应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原则,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协商,搞好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和谐政党关系。

报告提出,参政党要从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和建设法治中国的全局出发,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题,克服“能力恐慌”、“本领恐慌”,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履职实践,切实提升履行三大基本职能的水平。

最后,姚俭健向与会会员介绍了他在撰写有影响力的大会发言、高质量的提案以及有价值的社情民意等方面的经验和建议。

与会会员就民建会员如何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等问题与姚俭健进行了互动交流。

程裕东在讲话中指出,民建会员应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他希望三校民建会员要立足学校发展,结合本职工作,通过三校联合交流会的平台,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洋大学委员会主委黄冬梅等做了交流发言,海洋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饮江主持会议。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 上海 交流会 参政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