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房奴今后征税会少点?专家:"专项扣除"落地难点多

2016年12月06日 19:5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原标题:房奴今后征税会少点?专家解读:“专项扣除”落地难点多)

[摘要]中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规模较小,2015年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仅为6.9%。

房奴今后征税会少点?专家解读:“专项扣除”落地难点多

“现在个税是 一刀切 ,以后能不能按家庭征收?把抚养孩子、偿还住房贷款这些因素都考虑进来,税率适当降低一点。”在上海工作的王先生算了一笔账,“我每月交四五百元的个税和社保费用,实际到手的工资也就6000多元,要还近6000元的房贷,养孩子每个月还要花1000多元,妻子又失业,我真是压力山大”。

正在推进中的个税改革很可能实现王先生的期盼。

11月10日,有消息称,财政部调整了部分处室的机构设置,单独设立了个人所得税处。这被外界解读为“个税改革提速,将迎来实质性进展”。本轮个税改革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为大方向,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专项抵扣”。有专家预测,再教育支出或将成为专项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被纳入。

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看来,专项抵扣的落地,涉及诸多现实问题:抵扣什么、抵扣部分如何操作、征管成本高不高、能不能真正准确地核实专项抵扣的信息……一切问题的核心,都指向公平。

编辑:梁霄

关键词:扣除 收入 专项 抵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