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始终是推动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正能量

2016年12月06日 20:16 | 作者:辛俭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辛俭强)联合国安理会5日就一份涉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和俄罗斯投反对票,该草案未获通过。中俄投否决票的基本立场是相同的,即从叙利亚全局出发,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推动叙利亚问题尽快找到结束战乱的根本出路。

这份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施压下炮制出来的决议草案,是在付诸表决前几个小时才拿出来的,“违反了安理会的工作流程”。在阿勒颇战事进行到关键的当口,仓促抛出这样的决议草案,明眼人都看得出背后的玄机。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明确指出,安理会最新决议草案只会帮助作战者,这样的停火使得作战者有喘息之机巩固力量,只会加剧平民的痛苦,俄罗斯不支持这一草案。

叙利亚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起源是什么,有关国家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历史记录是清楚的,也不是某些国家在安理会歪曲别国立场就可以改变的。

危机发生5年多来,叙利亚遭受着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这正是美国等西方外部势力的野蛮干涉和制裁,促使叙利亚国内矛盾不断激化升级的结果。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国,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

自2011年10月至今,中国共5次动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否决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私利,始终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维护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手中这一票,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投向的都是和平。

否决安理会决议草案,并不意味着任由令人焦心的状况继续下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投票后的解释性发言中指出,中方对叙利亚局势深表关切,对叙人民遭受的战争创伤感同身受。为此,中方坚持倡导国际社会应平衡推进实现停火、政治谈判、人道救援和合力反恐四条轨道工作。

推动叙利亚问题尽快走上政治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这是唯一的、也是最符合叙利亚人民利益的解决方案。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采取积极灵活的态度,多次为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提出“中国方案”,为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专门设立叙利亚问题特使为叙利亚和平奔走斡旋。

事实证明,叙利亚危机5年多来,中国始终是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正能量。中方所作的劝和促谈努力光明磊落,有关立场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叙利亚政府和人民的赞赏和肯定,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重要力量的大国担当。(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叙利亚问题 正能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