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朴槿惠“明年4月下台”意图:绝不弹劾下台

2016年12月07日 09:48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朴槿惠“明年4月下台”的意图:修宪缩短任期,绝不弹劾下台

朴槿惠“明年4月下台”意图:绝不弹劾下台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11月29日的“第三次国民谈话”中表示,“已放下一切”,“如果朝野政治圈经过讨论,将国家政局的混乱和空白降低到最低限度,并制定出能够稳定地移交政权的方案,我将按照日程和法律程序辞去总统一职。”12月6日,朴槿惠在会见执政党新国家党党首李贞铉和党鞭郑镇硕时,表明将接受新国家党提出的“明年4月下台、6月提前大选”的方案。有分析认为,这与朴槿惠在11月29日第三次对国民讲话中提出的有关下台构想相比,毫无变化。

民众的心意:即使要修宪,等弹劾后再说

朴槿惠在第三次讲话中提到的“法律程序”到底意味着什么呢?答案是“修宪”。这就是她的一张“隐藏牌”。换言之,就是让朝野政治圈经过讨论并达成协议,以合法的形式缩短现在的总统五年任期制,制定新的法律(修宪内容可包括将总统任期从5年缩短为4年、缩小总统权限甚至改行议会内阁制等)。

如果根据新的宪法缩短朴槿惠的总统任期,而她也因为根据变更的宪法“日程和法律程序”辞去总统职务,那就意味着她并非遭弹劾下台或辞职下台,而是走完了“新宪法”设定的总统任期。而且,朴槿惠将成为开创“新宪法时代”的第一任总统,即使任期时间缩短,她的辞职也是有“理由”的,甚至是“名誉的”。

朴槿惠的意思非常坚定:即使是缩短现行的五年总统任期,也绝不通过“下野”和“弹劾”这种“不名誉”的形式下台。

但这里还有一层更重要的“隐藏”的意义:首先,为了明年的大选,以及朴槿惠退任后的“政治影响力”,将新国家党从绝对不利的“弹劾”局面中拯救出来,转换为“修宪”局面,以此打开“政治退路”,又为“重建政权”留下余地。其次,国会若不通过“弹劾案”的话,那么在总统职务不停止的状态下,可以进行并接受“特别调查”。

12月3日,当天不仅是韩国三大在野党和无党派等172名国会议员向国会正式提交对朴总统弹劾动议案的日子,也是全国参加烛光集会的人数也达到史上最高的一天,大约230万人参加集会。这首先意味着在野党对“弹劾案”的支持,第二,也是对执政党新国家党主流议员提出的“有秩序的下台”,即朴槿惠明年“4月下台”的提议的反对。就是说,“愤怒的烛光”所反映的韩国民心是要求朴槿惠“立刻下台”和“弹劾”。

广场的“烛光民心”与朴槿惠所想的完全不一样,甚至要求关于今后韩国政局的一切讨论都必须在“弹劾”后进行。

现在还剩下12月9日国会会议对韩国政局今后走向的“弹劾案”表决。若表决遵循上述的“烛光民心”,国会在籍议员的2/3以上(200名)投赞成票,“弹劾案”顺利通过,朴槿惠的总统职务将被立即暂停,总统的权限将移交国务总理。在这种情况下,若在野党与执政党达成共识,则可由国会推荐的“新总理”构建“举国内阁”,韩国的政局也将步入正常化。

韩国未来政局发展与朝野各党的博弈

今后韩国政局将如何发展?这个问题的关键是,首先在于12月9日国会对“弹劾案”的通过与否。也就是说,国会的表决结果以及“民心”对它的应答将决定哪个政党,或者说哪个人将掌握12月9日后韩国政局的“主导权”。

对韩国的主要政党来说,它们将面临同样的两个条件:第一、明年将会进行大选。第二、广场的“烛光民心”是确保政局主导权的核心动力。

首先,如果12月9日国会通过了对朴槿惠的“弹劾案”,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将把现在反对朴槿惠的“烛光民心”的力量,转换为自己党派的支持力量,尽可能在早期就实行总统选举活动,这样就自然而然地将“弹劾”的氛围营造成政权“交替”的局面。在野党将积极利用朴槿惠的“失政”,将其作为政权交替的契机。

其次,在这次促进“弹劾案”的过程中,“国民之党”发挥了在共同民主党和新国家党之间调解的“第三党派”的作用。尤其是在这个过程中,对“国民之党”来说,不仅是共同民主党,很有可能将新国家党中的“非主流”力量也活用起来作为自己今后的连带力量,由此而逐渐扩大“国民之党”的“第三党派”的政治作用。无独有偶,1997年大选中,金大中候选人曾通过与“自民联”总裁金钟泌合作产生“DJP联盟”,最后实现了和平的“政权交替”。很有可能,“国民之党”也正有借鉴前人成功经验的战略。

最后,不管国会对“弹劾案”通过与否,12月9日以后,新国家党都会遭受巨大的“打击”。尤其是“弹劾案”若由于缺失执政党议员的28票而被否决,12月9日、10日以后,新国家党将会直面“广场烛光集会”的愤怒。但是,如果“弹劾案”通过的话,党内的“非常时局会议”的“非主流”议员们的行动将引起关注。总之,韩国国民对新国家党的负面印象和评价会给明年的大选产生直接的影响。

对此,我们可以进一步补充说明以及设想:12月3日,我们看到230万人的“烛光民心”之后,新国家党内拥有通过“弹劾案”条件的28名以上的“非主流”议员们表示,能够积极参加12月9日举行的“弹劾案”表决。若真如此,可能今后新国家党大概会集中采取以下战略。

首先,如果“弹劾案”在国会通过,议案将交付宪法法院裁决。宪法法院的裁决也需要不少的时间(6个月以内)。同时,对“弹劾案”投赞成票的新国家党“非主流”议员们或者将发挥领导作用而积极进行活动,或者他们选择脱党以创建新的保守政党,在进行这些“重塑”过程的同时,他们将非常主动地迎接明年1月回国的潘基文作为大选候选人,并积极推进明年大选的进行。

我们可以得到一个结论:韩国的公务系统不是为了“公民”,而是为以总统为核心的“私民势力”的安危和利益服务的。因此没有国家的“统治行为”,只有为亲信、个别政治人物和自己党派考虑计算政治利益的“政治游戏”。

韩国国民正在向朝野政治圈提出“尊严的命令”:现在要将这一切不正常“拔本塞源”,进行彻底“改革”。如果这些还不充分也不够的话,韩国国民将亲自投身到这场“政治革命”中去。这是比12月9日“弹劾案”通过与否更重要的“历史使命”。这才是真正能点亮黑暗广场的“烛光”。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朴槿惠 明年4月下台 绝不弹劾下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