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工艺大师”与“大国工匠”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速写

2016年12月07日 10:31 | 作者:肖亮升 农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有工艺大师,更要有技术工人。”在近日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全桂寿谈到“工艺大师”与“大国工匠”的关系时说。

钦州坭兴陶与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陶、四川容昌陶被称之为中国四大名陶。为了助推坭兴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大做强坭兴陶产业,自治区政协搭建平台,持续发力。去年12月,自治区政协不仅举办“同心讲座”宣传坭兴陶文化,还召开专题座谈会建言献策。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由自治区政协常委、钦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钦州市委主委陆崇友等5位委员提交的提案《关于做大做强钦州坭兴陶产业,打造全国知名品牌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由全桂寿领衔督办。

会上,政协委员、行业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探寻解决良策。

“要让工艺美术大师和企业形成唇齿相依的关系,企业离不开大师,大师也离不开企业。”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钦州市坭兴陶协会常务副会长曾日荣表示,目前坭兴陶企业培养工艺美术大师耗时较长,但大师培养出来后,由于体制等多种原因,又难以留住这些人才。为此他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措施,企业自身也应制定激励机制,留住优秀人才。

“工艺美术大师和企业要多学习外地的先进制陶技艺。”自治区政协委员、钦州北部湾坭兴陶公司总经理郭卉认为,工艺美术大师和企业家不能只是埋头苦干,还要多出去开阔眼界。

“除了培养工艺美术大师,还要加大力度培养经营管理人才。”钦州市常务副市长李振林认为,坭兴陶不能停留在行业内自娱自乐,要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发展,要更多地去考虑产品卖给谁、怎么卖的问题。

“产品同质化严重,千人一面,没有自己的特色。”曾日荣坦言,一边是收藏家买不到好产品,另一边是老百姓买不到物美价廉的产品,产业发展陷入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必须正视现实,找出短板,对症下药,才能解决问题。

“要把坭兴陶打造成像铜鼓、壮锦那样的广西‘形象名片’。”全桂寿建议,大力提升发展定位,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着力推进研发创新,加快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打造品牌形象,做大做强坭兴陶产业。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重点提案 大国工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