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马路上的法治公开课

2016年12月07日 11:24 | 作者:魏哲哲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交通安全无小事,任何一种不文明或违法驾驶的行为,都可能造成家庭永远的伤痛。今年12月2日是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等7部门将今年的活动主题确定为“社会协同治理 安全文明出行”。

执法一线,也是安全文明出行最好的普法课堂。交通安全,人人有责,透过直播窗口,您离安全文明出行还有多远?

公交车、营运车也存在酒驾现象

交警当“网红”,对交通执法进行直播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

今年11月15日晚,山东潍坊交警针对酒驾查处的执法行动进行了网上直播。晚上近9点,值勤民警进行检查时,发现一名驾驶员涉嫌酒驾,经过酒精检测,该驾驶员达到了醉驾的标准。“按照规定,要对驾驶员进一步进行抽血检测以确定酒精含量数值。”值勤交警介绍,并进一步解答了“围观”网友的提问。

在潍城区东风东街与月河路交叉口,也在同步进行直播。直播时间段,交警郭诵查处了3名涉嫌酒后驾驶的驾驶员。“直播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人民群众对于严重交通违法的深恶痛绝,很多围观群众都说,处罚得好!”郭诵说,“交警直播执法活动,能让网友更直观学到交通安全常识和法律知识。”

“酒驾等违法行为仍然是交警执法关注的重点。路面执法中,私家车酒驾被查处的比较多,但是公交车、营运车也同样存在酒驾现象,不容忽视。”新疆乌鲁木齐交警支队民警向记者介绍,“之前曾经发现过公交车司机喝隔夜酒的问题,次日早晨上班时酒精含量仍然很高。”

乌鲁木齐交警对公交司机的处罚还同步“晒”给公交公司,“以此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的重视,促进驾驶人尊法守法。”民警介绍,“乌鲁木齐交警将非现场执法现场化。例如,把抓拍到的典型的闯红灯、乱并线等违法现象通过官方微信公布,使更多群众得到警示。”

违法使用远光灯,给对面车辆造成很大影响,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这也是网友关注度高、议论多的话题,是交警夜间交通执法发现比较多的现象。今年,潍坊交警专门组织了查处违法使用远光灯的执法直播活动,郭诵告诉记者,违法使用远光灯的现象在执法中不太好查处,因为驾驶人被发现时立即变成近光灯,交警受证据方面影响,往往不好判断,在执法时进行直播,就能比较好地解决证据问题。

滑板车、平衡车不能上路

2015年,沈阳一名在校研究生因为骑自行车逆行,与一名酒后骑自行车男子相撞,造成对方经抢救无效死亡。该案审判法官提醒市民:骑自行车引发重大交通事故,也要承担刑事责任。

当下,很多年轻人觉得使用滑板车、平衡车比较方便、时尚,但警方提醒,这些都不是合法的交通工具,使用它们上路是违法的。

今年9月8日下午,北京交警进行交通执法直播,交警敖翔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的执法过程中,对一位骑行滑板车的男子开出了罚单。“为了出门方便,已经使用滑板车小半年的时间了,但是对于滑板车不能上路的规定并不清楚。”该滑板车使用者表示。

“这些工具的使用者经常还会伴有其他一些违法行为,比如闯红灯、越线等,因为平衡车的体积小、速度快,遇到突发情况,经常会措手不及。”敖翔面对镜头向网友解释和介绍。该男子随后表示,以后使用滑板车将不出小区,并遵守法律法规。

在路面执法中,相对于机动车管理和处罚,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违法处理对交警的要求更高。“路面执法,机动车较好管理,因为有驾驶证和行驶证进行约束,违法处理从时间上来说通常比较快,一般1—5分钟的时间。”郭诵解释,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处理,在10分钟之内很难完成,由于缺少驾驶证等的约束,需要交警具有很好的表达说服能力,要说明为什么违法,会引发哪些事故,要让违法人员真正理解交通违法的危害。

“通过执法直播,不仅能让违法者清楚了解法律规定,同时,也让执法一线变普法一线,让群众通过视频直播了解到交通安全常识、法律知识。”敖翔表示。同时,将执法过程呈现在群众面前,一线民警全程参与,对现场执法依据、执法环节、执法流程进行专业解读,执法过程公开透明,真实展示执法行动,最大限度引入监督,这对交警和网民而言,都是一堂法治公开课。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点开“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在“交警互动”一栏有“随手拍举报”的选项。群众对违法占用公交车道、不排队乱变线、逆行等行为可以通过手机拍照实时举报。对于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证属实还设置了现金奖励。

从今年11月1日起,《中山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施行,举报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牌证等十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可获得相应奖励,单宗最高奖励1000元;任何人都有权劝阻、举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报告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交通安全,人人有责,车轮子上的秩序离不开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监督和自觉维护。深圳和中山的做法旨在调动群众积极性,提升守法意识。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村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迅速增加。“但农村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差、道路安全隐患多、管理力量薄弱等问题突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辽宁省沈阳市交警许大勇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了弥补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力量不足,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农村开展“两站”“两员”建设,成立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队伍,主要承担劝阻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协助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排查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等工作。

刚刚过去的“全国交通安全日”,各地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公益宣传教育活动。“被看见才安全”公益宣传活动针对秋冬季农村、城乡结合部地区学生交通安全问题多发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和典型案例曝光,组织开展送反光贴、反光背心等公益活动……

公安交管部门呼吁公众树立规则意识,积极参与“交通陋习随手拍”等活动,通过执法直播视频等监督执法,同时自觉守法,共同守护交通安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执法 交通安全 交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