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餐桌外的浪费:中国在储藏等环节年损粮食700亿斤

2016年12月07日 11:48 | 作者:杜海涛 朱佩娴 付 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没想到!收割、仓储、运输、加工过程损耗这么多粮食

餐桌外的浪费怎么堵(深阅读)

日前,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期间,国家粮食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粮食减损增效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讲解了粮食种植、收获、储藏科技知识以及节粮减损知识等。

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但各个环节的粮食浪费损耗现象仍然存在。据测算,我国粮食产后仅农户储粮、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每年达700亿斤以上,相当于两亿人1年的口粮。

在减少餐桌上浪费的同时,餐桌外的浪费也不容忽视,从收获到加工,粮食主要浪费损耗在哪些流程?应该如何最大限度减少损耗?我国粮食减损增效有哪些成效?记者走访多地进行了调查。

粮食收割过程

不当易有损耗

湖北襄阳宜城市的李维全与人合作成立家庭农场,流转了1600多亩土地种小麦。“每年收成不错,平均亩产1000斤多一点。”李维全说,“机械化收割省事省力,但还是有一些浪费,挺心疼的。”由于秸秆倒伏、地块高低不平、收割机来回擦碰,一亩地大概损失30斤左右的粮食。

一位长期在农机部门工作的干部告诉记者,收割机的性能和收割速度是导致浪费的主要原因,一些收割机司机为了赶效率,收割时机器行进速度普遍高于正常要求速度,往往导致米粒还未与秸秆彻底分离,就被抛出收割机外。

应城市义和镇二湾村种粮大户丁水坤流转的土地主要靠人工收割,农忙时节最多时要请20多名工人。丁水坤说,“大家一镰镰地割,虽然慢,基本不会落下麦穗稻穗,没人舍得丢。”但同时,粮食熟透后,人工收割、堆垛时可能会脱粒,直接掉到地上。收割后晒在场院或者公路上,风吹日晒都会造成浪费。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粮食 浪费 国家 增效 餐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