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产业链加速中企国际化布局

2016年12月07日 15:15 |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到: 

“十二五”期间,我国企业“走出去”不断发展、突破,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达到“十一五”的2.3倍,企业海外发展已成为我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方式之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日前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蓝皮书认为,当前,中国企业全产业链国际化布局正在加速。“十三五”期间,中企要在全球化发展的浪潮中逐步加强海外优质资产的配置。

海外并购布局全球化

中粮集团继2014年收购来宝农业(后更名为中粮来宝)49%的股份后,又于2016年4月收购了来宝农业剩余的51%股份,至此,中粮集团持有来宝农业(中粮收购后更名为中粮农业)100%股权。来宝农业在全球25个国家及地区设厂,此次收购使中粮借助来宝农业的国际供应链,打开了难以进入的南美市场,从而逐步完善中粮的海外布局,在全产业链战略下打通国际主产区和主销区,形成一体化运营体系。这种全球布局使中粮向冲刺世界“四大粮商”,即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和法国路易达孚迈进一步。

紫光集团继2015年入股西部数据、台湾矽品精密和南茂科技后,于2016年5月收购惠普公司旗下新华三公司51%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通过收购,清华紫光逐步实现从芯片设计与制造到设备研发、软件与系统集成的IT全产业链发展。紫光集团通过国际并购积极布局全球半导体产业链,提升集团的全球品牌形象,打造第三大储存芯片制造商。

CCG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频繁收购海外公司,借此获得先进技术、品牌、海外资源、市场渠道、企业管理经验等。如今,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战略不仅是产品输出,更是全产业链上的全球化发展布局。

知识产权布局提升竞争力

“为规避竞争风险,赢得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中企正在加快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产权布局,推动企业的创新步伐。”CCG看到。

汤森路透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报告》显示,中国科研正在进入创新时代,不仅是科研机构,企业表现更加突出。以家电行业为例,排名前三的创新企业均来自中国,分别是美的、格力和海尔。从发明专利数量来看,美的以5427个专利数量遥遥领先,格力、海尔分别以1995项和1315项发明专利居第二、三位,远超日本松下、三菱,以及韩国三星等企业。

近年来,美的集团全球化发展迅速,已拥有四级研发体系,在海外6个国家拥有7个生产基地,产品年销量近3亿台。为避免侵权带来不必要的纠纷,美的将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看得尤为重要,集团的知识产权战略从创新竞争力及品牌竞争力的布局、全价值链的风险管控、知识产权资产的管理及运用、信息战略指引等几个方面为全球经营发展保驾护航。目前,美的专利申请已累计近3万件,其中2015年的发明申请量为4181件,国内授权专利2万件,有效发明专利1948件。“未来美的将重点放在优化专利申请结构、加快海外布局规模、提高专利质量等方面。”美的集团法务总监李俊伟表示。

CCG认为,进行知识产权的全球化布局,将助力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上的健康发展,保护企业的创新和国际竞争力。

金融政策助力企业“走出去”

2015年,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力度,从而为促进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提供了金融政策依据。

CCG指出,企业海外投融资渠道不断从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例如,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海外投资方面,可以运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这四大政策性银行的融资渠道。在区域合作方面,可以利用东盟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拉合作基金和中加基金等。

此外,我国还不断完善金融政策体系,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服务,比如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方案从事前登记改为汇兑资金时在银行直接办理,取消商业银行及境内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地域限制;简化海外上市、并购等的核准手续;改进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体系;创新出口信用保险产品,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等。

打造海外投资大平台

泰中罗勇工业园的中策橡胶集团项目总投资150亿泰铢,是目前中国制造业对泰投资的最大项目。中策(泰国)工厂整个生产线基本完成,2015年年末达到420万套/年的规模。中策集团入驻泰中罗勇工业园后,在全球大宗商品低迷的背景下,不但促进了泰国天然橡胶销售,还带动中国国内橡胶轮胎行业的多家配套企业先后入园,达到集群式“走出去”的效果。从单个企业的竞争转变为产业链的竞争,由此大幅提升了中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企业积极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已成为促进中国与东道国之间经贸合作双赢的重要举措。”CCG指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通过积极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打造海外投资的大平台。

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始于2006年,是我国企业以集群、抱团出海对外直接投资与合作的一种方式,是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的重要平台和中国企业品牌国际化宣传的重要载体。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75个,其中53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已通过考核的13个合作区中,10个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作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入园投资企业提供了包括信息咨询服务、运营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和突发事件应急服务等四项主要服务。一方面,合作区在不断推动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形成海外产业集聚、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另一方面还为东道国增加就业、提高税收、扩大出口,从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关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中国

更多

更多